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 让游客脚步停下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西安让游客脚步停下来(图)

  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名扬四海,游客纷至沓来。

  不论是故地重游,还是慕名而至,来西安的旅游者都有一种共同的感受:要玩遍西安,原定的时间表需要修改,两三天根本不够,古老与现代的西安新奇的景点和娱乐实在是
太多了需要细细品味。

  西安是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秦兵马俑从这里走向世界,克林顿从这里走入中国。西安地下有谜一样的神奇,地上有诗一般的瑰丽。一声高昂的秦腔,一圈雄伟的城墙,一片庄严的汉唐陵阙,都在向海内外游客诉说着西安的璀璨与沧桑。但长期以来,西安形成了以参观秦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为代表的东线一日游和以参观乾陵、法门寺为代表的西线一日游,由于服务设施不配套,外地游客戏称在西安参观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对症下药,近年来我市按照“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产业发展新框架,创建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断提高旅游产品、旅游环境和旅游服务的国际化程度,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特色旅游品牌。我市通过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探索着新型的游览模式,让游客留下来,让西安这个历史人文之都有了越来越多值得留恋的地方。

  旅游靠什么吸引人?就是要靠特色。海外游客到西安,主要看中国古老文化,来此追梦寻根。近年来,我市擎起“皇城复兴”的大旗,还原古都的历史风貌。经过努力,我市连通了古城墙,修建了环城西苑,新建了唐风古韵的西大街,拓宽了秀丽多姿的顺城巷,建成了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展现了浓郁的古朴之风和人文特色,让古都西安更加富有魅力。除了对文物类景点不断完善外,我市还新建了许多吸引人的新景点,如被称为“西安城市会客厅”的大雁塔北广场、中国最大的唐文化主题公园—大唐芙蓉园、西北首个海洋公园—曲江海洋世界、西北首个野生动物园—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让西安更具有吸引力。目前西安曲江旅游区、浐灞生态区正在全面建设,唐风古韵、清流碧波的新的景区正在形成,这些为西安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让静的动起来,死的活起来,书本里的历史走出来。西安的景点以前大多是文物类景点,游客参与性差,所以就留不住人,而现在西安有了新的吸引力,这就是各种精彩绝伦的演出和让游客充分参与的节目。西安南门仿古迎宾入城式堪称“世界惟一”,经历10年风雨和辉煌,至今南门仿古迎宾入城式,已接待120万中外宾客,这一高规格的迎宾礼仪已成为西安最具知名度的“名片”。大唐芙蓉园推出的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上演以来好评如潮,将观众引入对大唐文化的无限追忆之中。华清池今年推出的大型情景舞剧《长恨歌》,也成为我市一大演出品牌。据有关方面统计,如今老外在西安逗留的时间比原来多了一天,这一天主要用来欣赏西安“活”的文化。

  此外我市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加大旅游促销力度,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整体水平。高质量的服务给国内外游客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到西安旅游。据统计,“十五”期间,我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9639万人次、同比增长70.9%,实现收入560亿元、同比增长86.9%,接待国际旅游者3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业总收入682.5亿元、同比增长75.5%。旅游业已成为拉动西安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游·后花园

  秦岭休闲游与农家乐

  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阴深重,秋季红叶硕果,冬季松青雪白,被誉为“中国龙脉”的秦岭,已真正成为西安的“后花园”,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西安最新的总体规划中,提出建设秦岭山地生态旅游区方案,其中包括6个生态旅游区:骊山人文景观与森林生态旅游区、辋川溶洞与王顺山森林生态旅游区、终南山山崩奇观与佛教文化生态旅游区、朱雀-太平森林生态旅游与疗养度假区、楼观台道教文化与森林生态旅游区、太白山自然生态科学考察区,把秦岭真正打造为“中国人的中央国家公园”。目前,我市正在发挥秦岭北麓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温泉旅游产品,围绕华清宫御汤品牌,开发“华清爱琴海”、“唐风苑”、“唐御坊”等一批温泉旅游项目,加快长安东大温泉旅游开发区、楼观台道温泉、蓝田汤峪温泉旅游区建设,让西安冬季旅游淡季不淡。

  随着森林公园网络的形成,以及骊山、东汤峪、沣峪口、楼观台等地温泉洗浴的不断开发,带动起很多沿山一带的农民纷纷搞起了“农家乐”体验型旅游。“赏农村风光、品民俗风情、吃乡村土菜、住农家小院”成为许多城里人和外地游客的选择。长安区祥峪沟村依托祥峪森林公园自然山水的优势经营农家乐,让游客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饭菜。长安区太乙宫则是在每年瓜果成熟的季节,让游客自己采摘,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超然意境。截至目前,全市拥有规范化的农家乐经营户1212户,年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仅今年“五一”期间,全市8个区县农家乐共接待游客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50万元。

  游·交通

  西安旅游越来越方便

  面对散客化旅游不断增强的趋势,我市不断改善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目前,西安的国际航线已达25条,市区到景点的交通更加便利。

  去年,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和亲自出面下,经过市旅游局具体联系协调和落实,南航、国航、东航和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先后开通了西安至伦敦、巴黎、新加坡等城市的国际航线,从而结束了西安没有跨大洲国际航线的历史,使西安拥有国际航线数量在全国上升到第四位,外国游客进入西安更加便捷。去年,我市接待的外国游客就达到65.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4.8%。

  我市还在市区开通了7条“游”字头旅游公交线路以及320、321、323等旅游公交线路,方便了散客旅游。信息丰富、实时更新的西安旅游网,功能强大的西安旅游电话服务台,遍布西安市中心区的旅游信息亭,为旅游者提供了方便的咨询、预订、投诉等服务。

  目前西安拥有星级酒店86家,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19家,让游客住得非常舒适。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一条街里,各种小吃云集,西安几家饭店推出的陕西小吃宴、饺子宴、牛羊肉泡馍、葫芦头泡馍等更让客人回味无穷。

  游·大构想

  打造世界旅游之都

  当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时候,古城西安在第四次的城市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打造世界旅游之都、华夏历史公园的构想。

  在保护历史文化环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以旧城区为主的、颇具特色的明清文化旅游区,以大雁塔、曲江新区为主体的唐文化旅游区,以秦陵为主体的秦文化旅游区,并发展相关产业,形成系统完善的文化旅游区,通过弘扬历史文化成为旅游亮点,使西安成为具有独特魅力的世界旅游之都。

  《西安市旅游总体规划》日前通过评审。《规划》提出:“到规划期末(2020年),将西安建设成为最具东方神韵的世界古都旅游目的地城市”。《规划》提出的针对国内旅游者的旅游形象口号为:“西安:周秦汉唐为你收藏”;针对国际旅游市场的近期旅游形象口号为:“西安:兵马俑的故乡”,中远期为:“古都西安,中华文明源脉”。确定西安的五大旅游区为:唐都长安旅游区、曲江故址游憩商务区、临潼秦唐文化旅游区、浐灞城市滨水游憩区和秦岭山地生态旅游区。提出了秦始皇陵国家遗址公园、古都中心旅游区、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等16大项目。

  到2010年,年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达到121万人次、力争达到143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7.24亿美元、力争达到8.58亿美元,国内旅游者人数达到3350万人次、力争达到4132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到274亿元人民币、力争达到287.6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330亿元人民币、力争达到358亿元,实现创汇、国内旅游收入、旅游业总收入三个翻番。

  记者感言

  从“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而匆匆离去,到看歌舞品小吃游客乐不思归,西安旅游已发生了质的变化。湖北襄樊游客何云斌在网上说,当他游完大唐芙蓉园后感慨地说:大唐芙蓉园安排的节目精彩纷呈,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多样,表演了很多古老的民俗民间艺术和节目,让我们感觉到目不暇接。我们真实地感觉到在这儿多玩一天,值!这是一个游客的肺腹之言,也是西安旅游变化的真实写照。未来的几年,西安还要打造世界旅游之都、华夏历史公园,让人更加心潮澎湃,我们期待着这一景象尽早实现。

  我市5年来旅游业发展情况统计表

  年份 接待海外游客 接待国内游客 国内旅游总收入 旅游业总收入

  2001 67.2万人次 1685万人次90亿元 113亿元

  2002 74.13万人次 1910万人次105亿元 131亿元

  2003 33.66万人次 1614万人次93.6亿元 106.4亿元

  2004 65万人次 2084万人次127亿元 154亿元

  2005 77.56万人次 2346万人次145.2亿元178.5亿元

  ■本栏稿件由记者袁超群实习生樊蓉采写 ■本栏图片由记者张万山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