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地下还有多少矿产宝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44 河北日报

  核心提示

  在廊坊大城、衡水等地被披露发现大煤田之后,日前,经专家组在廊坊市审查分析,国土资源大调查项目“河北司格庄—王安镇铜铅锌矿评价”在太行山中北段地质找矿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我省涞源镰巴岭大型铅锌矿被发现,河北地下矿藏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记者从省地勘局及下属单位省地质调查院等专业部门获知的信息表明,河北地质勘查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1、八成矿种已被开发利用

  据省地勘局总工程师李春生介绍,经过50多年的勘查开发,截至2004年底,我省已开发利用的矿产达96种,占120种有资源储量矿产的80%。

  我省矿产储量丰富,在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中,居全国首位的有9种,居前5位的34种,资源总量为全国的3.38%。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省人均资源储量少,为全国人均的63.8%,且矿产地以中小型为主,大型、特大型矿较少。985处矿产地中,中、小型矿区占88%,大型特大型矿区占12%,而且,矿石质量较差,贫矿多、富矿少。

  我省金属矿产品位普遍较低,富铁矿仅占0.3%,有色金属矿产几乎都是贫矿,50种非金属矿产除石灰岩、白云岩、沸石、碎云母等少数矿种外,都为一般品级。

  一直以来,矿业经济在我省经济格局中占据“要位”。截至2004年底,全省拥有各类矿山企业7248家,从业人员44.58万余人,实现矿业经济产值达3711.80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7.31%。矿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在全省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

  随着我省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化进程加快,我省目前已有20余种矿产出现短缺,煤、铁、金、铜、水泥用灰岩等后备资源都不充足。加大勘查力度,显得尤为紧迫。

  2、三分之一大中型矿企面临资源危机

  就在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越来越大的同时,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利用,我省迄今约有1/3的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面临资源危机,涉及的矿种主要为煤、铁、金、铜等,急需解决矿山接替资源问题。显然,加强战略性矿产勘查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据了解,2001年至2004年4年间,我省矿石产量在2.5亿吨至3.9亿吨,其中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生产的矿石量和产值约占1/3。

  矿山资源危机还要持续多久?矿山企业转型的出路在哪里?面对这一不得不正视的现实,省地勘局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荣桂林介绍说,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本着优先安排危机比较严重、成矿地质条件有利、找矿潜力大的大中型矿山的原则,对煤、铁、金3种矿产的11个国有大、中型矿山进行首批部署勘查。

  大中型矿产企业的资源后续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也将直接影响到资源型城镇的生存和发展。众所周知,我省依托矿业而发展的资源型城镇遍布全省,有唐山、沧州、峰峰、武安、任丘、鹿泉、宣化、曲阳等30余座。目前,一批城镇已经开始出现资源后续问题。

  3、矿产供应格局“贫富不均”

  据省地质调查院分析,结合我省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侧重对45种主要矿产的供需保障程度和资源潜力进行预测发现,我省矿产资源保障程度“贫富不均”。

  资源自给有余的矿产:熔剂用灰岩、冶金用白云岩、冶金用石英岩、电石用灰岩、制碱用灰岩、沸石、水泥用灰岩、玻璃用白云岩、玻璃用砂岩和碎云母等10种。

  资源保证程度较高,但尚未很好利用、或矿石质量稍差,暂不需安排地质勘查的矿产有:钛、钒、磷、含钾砂页岩、蓝晶石、矽线石、菱镁矿、石膏、膨润土等9种。

  我省富矿条件较差,资源不能保证需求的矿产有:铬、钨、高岭土、陶瓷土等4种。

  资源近期有保证,但从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需要在规划期内部署地质勘查的矿产有:煤、地热、铁、钛(金红石)、铜、富铅、富锌、铝、钼、镍、钴、金、银、铂、钯、金刚石、石墨、萤石、硫铁矿、砖瓦用页岩、饰面石材和水资源等22种。

  据透露,我省列入省政府规划的矿产以煤、铁为重点,此外还要开展金、铜、金刚石、金红石、铅、锌、银、膨润土、高岭土、碎云母等12个矿种的勘查,目前已勘查总面积47527平方公里,获主要矿产资源量为:煤20亿吨、铁25亿吨、铅锌110万吨、铜25万吨、金55吨、银2000吨、金红石135万吨、硫铁矿200万吨、高岭土320万吨、碎云母1000万吨。

  4、铁矿石开采难度大成本高

  铁矿是我省优势矿产,资源丰富,类型齐全。冀东地区是我国三大铁矿集中产区之一,承德的钒钛磁铁矿也是除四川攀枝花以外的重要产地,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依托丰富的铁矿资源,我省钢铁工业发展取得了国内第一的规模优势,铁矿石到底还有多少可供开采关系到这一产业的未来。

  根据省发改委编制的《河北省钢铁工业“十一五”专项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预测2005年至2010年累计需铁矿石6.35亿吨,则需消耗铁矿资源储量约19.05亿吨。我省迄今实际可供储量仅16.83亿吨,资源形势比较紧张,后备资源显得不足。

  “根据‘十一五’规划草案安排的19个勘查项目分析,项目涉及总面积4839平方公里,资源储量25亿吨,其中升级资源储量15亿吨。另外,有待于研究解决的‘大水’压矿28亿吨,超贫磁铁矿10亿吨,未解决选矿利用的赤铁矿3亿吨。铁矿石对钢铁工业发展能提供基本的保障。”省地调院院长杨志宏说,但应当看到的是,我省大部分铁矿属于贫矿或超贫矿,民间开采强度已经很大,下一步开采难度和成本会增加。

  去年9月,经院士专家的科学论证,全国明确了16个重点矿种为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矿产资源,优选出11个含油气盆地、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16个重要金属成矿区(带)作为勘查部署的重点成矿区(带)。我省的冀中煤炭基地和晋冀铁铜铝多金属成矿带名列其中。

  5、有色金属找矿前景看好

  据省地调院院长杨志宏介绍,目前我省有色金属、贵金属矿产主要包括铜、铅、锌、钴、镍、金、银、铂、钯等9种。铅、锌、银矿常共、伴生在一起。

  铜矿属我省紧缺矿产,已知上储量表产地15处,资源储量37.13万吨,其中基础储量16.15万吨、资源量20.98万吨。但我省铜矿可利用的富矿少,迄今全省铜矿可供储量只有2.06万吨,资源严重不足。同时,我省铜矿尚有一定找矿前景,沿乌龙沟—上黄旗构造岩浆岩带铜多金属矿成矿带,在保定市的木吉村、安妥岭、苇家峪和邢台市的桃园一带,均有一定的找矿潜力,预测铜矿潜在资源20万吨至30万吨。

  目前我省铅、锌、银矿开采利用都很少,故资源保证程度较高。我省多金属矿产成矿地质条件较好,资源潜力很大。预测在一些找矿远景区、带,潜在资源量铅锌250万吨、银3300吨,今后找矿主攻方向主要为富铅、富锌矿及其共、伴生的银矿。

  钴、镍均属国家紧缺而鼓励勘查的矿产。虽主要以伴生形式存于铁矿和硫铁矿石中,但有较大的资源量,尤其是钴,目前资源储量3.02万吨,超过大型矿床规模,且这些资源还可以综合回收利用。

  金矿属我省重要支柱性矿产之一。金矿开发利用程度亦很高,67处产地已利用58处,占用资源储量104.42吨,为总量的87.54%。尤其是1965年以来,黄金产量不断增长,已成为我国重要产金省份,近几年产量虽有下降,但仍保持在10吨左右水平,产量居全国第4位。尽管近些年来,金矿资源储量一直处于负增长趋势,但我省金矿成矿地质条件优越,找矿前景较好。在成矿远景区、带,预测金矿潜在资源量345吨。

  6、大煤田开发远水难解近渴

  随着我省廊坊大城和衡水阜城、景县区域内煤田被媒体披露,河北缺煤的状况好像出现改观。但据业内专业人士分析,大煤田的开采利用远比民众想象中复杂得多,难度极大。

  据了解,这两处煤田都在地下千米以下,甚至到地下2000米,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开采利用仍有很多制约。况且,在煤层上还有地热等资源,与我们当前正在开采的煤田相比,开采技术难度大、成本高。

  尽管这样,据了解,“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开展深井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为开发大城煤田等我省深部资源提供技术支撑,以期尽早实现大煤田的开发利用。

  正是预测到这一技术难题,省地勘局在“十一五”规划中预测,规划期内我省煤炭消耗每年约1.3亿吨,累计消耗约7.8亿吨,目前全省可供储量18.59亿吨,仅能维持静态平衡。

  此外,由于近些年勘查投入的不足,资源开发强度又偏大,衰老矿山逐年增多,故迄今可供建井的精查储量不足5亿吨,后备资源及基地严重不足。

  □本报记者 张许峰

  访谈

  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刘鹤峰: 我省矿产资源潜力仍然很大

  一向远离公众的地质勘探工作,在完成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源、能源支持的使命外,正一步步向普通公众靠拢,未来地质勘查到底会怎样影响人们生产、生活?就相关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刘鹤峰。

  新闻纵深:据一些地勘工作者介绍,他们每到一处采样,老百姓都会打探自家地里是否有宝藏可挖。给大家的感觉,矿产资源需求和市场依然炙手可热,你如何评价这种形势?

  刘鹤峰:我国正处在加速实现工业化阶段,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快,人口基数大,每年消耗的矿产资源量也非常大,近几年,仅我省每年开采的矿石量都达3亿吨左右。

  我省钢铁、煤炭、水泥、玻璃、陶瓷、黄金、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都与相关矿产资源的采选及加工有密切关系。近几年统计资料表明,矿业及相关产业对河北经济的支撑度达40%左右。

  新闻纵深:从国家到省里,都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寄予厚望,面对经济快速增长对矿产资源的大规模需求,你感觉河北地下究竟能否为这种需求提供足够的支撑?

  刘鹤峰:地质勘查专家认为我省找矿潜力仍然很大。其依据是:第一,河北省地处华北地台北部,是我国前寒武纪地块成矿域、古亚洲成矿域、滨西太平洋成矿域三大成矿域的一部分。地质演化历史长,地层出露齐全,岩浆岩活动强烈,岩性多样,构造复杂,成矿地质条件良好。

  第二,我省在地质历史上经历了6次大的成矿事件,尤其是前寒武纪区域变质作用和中生代燕山板内造山运动两次成矿高峰,在河北大地上形成储量可观、资源潜力很大的铁、有色和贵金属矿床。

  而且经过50年来地质工作者的勘查,发现了大量物化探异常和矿点、矿化点。众多物化探异常和矿点、矿化点预示着巨大的找矿远景和资源潜力。我们相信,只要大力加强地质勘查工作,就能够解决我省的资源瓶颈问题。

  新闻纵深:地勘部门为什么要拿出相当的精力进行大量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

  刘鹤峰: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是地质找矿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为社会服务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工作。公益性地质工作是以保障资源安全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宗旨、为重大工程建设和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地质学知识与信息需求、为推进地质科技不断发展而开展的地质工作。所以,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是地勘部门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下大力气做好。

  比如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完善城市体系和优化结构布局等都需要开展基础地质、生态环境地质和城市地质等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

  新闻纵深:就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地质勘查方面今后有哪些工作可以为民众提供参考和了解?

  刘鹤峰:在区域环境地质调查方面,我们部署了一批项目。主要是查明河北平原地面沉降现状并对其进行趋势预测研究;开展重点城市、环境地质调查,查明影响重点城市、生态环境问题的原因,提出防治对策;开展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主要城市固体废弃物及其对我省京津以南平原区地质环境的评价研究;基本完成冀北坝上地区土地砂化、滨海平原土地盐渍化和冀西北山间盆地水土流失等土地荒漠化课题的调查研究;已开展地方病与水环境研究;进行河北省首轮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为制定相关法规提供依据。

  新闻纵深:除了备受关注的地勘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外,据了解,现在地质勘查部门正在进行全省农业地质勘查工作,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刘鹤峰:这项工作完成后,全省每个地方的农业种植地质条件就会被完全掌握。通过信息化处理,我们会把这种资源向社会公布。一个地方的农民,如果想发展某种种植,只要察看我们提供的资料,就知道该地最适宜种植什么。这是最科学的依据,也是一项浩大的基础工程。

  新闻纵深:据我们了解,地勘工作曾有过一段低落期,一些地勘队伍甚至不得不靠多种经营维持生计,现在看,时代发展对地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你如何评价地勘事业面临的这种形势?

  刘鹤峰:十多年来,尽管国家对地质工作投入不足,但这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地勘队伍仍在为国家经济建设默默地作着贡献,仍有一批地质勘查专家在研究我省的地质找矿工作。现在,我们的地勘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从国家到省里,都对地勘工作十分重视,除了专项资金的保证外,地质勘探体制改革等措施也在进行中,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保障矿产资源供应,让政府、社会和公众都能各取所需,从中获益。

  采访/本报记者 张许峰

  相关新闻

  我国加快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

  自今年9月1日起,中国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按固定比例进行分成,其中20%归中央所有,80%归地方所有。省、市、县分成比例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这是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发出通知明确规定的。

  中央和地方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分成比例的确定,标志着中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进程的加快。

  今后,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按固定比例分成后,中央收入部分将主要用来补充中央地质勘查基金,实现基金的滚动发展。目前中央财政已决定安排20亿元资金作为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的启动资金。地方收入部分除用于矿产资源勘查外,还可以用于解决国有矿山企业的各种历史包袱问题。

  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就是在全面实行矿业权有偿取得的同时,相应调整现行的矿业税费政策,逐步让矿业企业合理担负其成本,在此基础上建立矿业企业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责任机制。

  目前中国只有20多个省(区、市)以竞争方式有偿出让矿业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5万个矿山企业中仅有2万个矿山企业是通过市场机制取得矿业权的。此外,中国现行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平均费率为1.18%,而国外与中国矿产资源补偿费性质基本相似的相关费率一般为2%—8%。

  目前中国矿业市场混乱,资源开采中浪费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矿业权的无偿取得或低价取得以及矿产资源低成本使用,矿业企业尤其是乡镇或个体企业缺乏珍惜资源的动力和压力。

  今后财政部还将联合其他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加快调整和改革中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