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3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10月30日电记者周志忠报道:一项由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建设、交通、公安、总工会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在宁夏展开。

  今年以来,宁夏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若干意见》,自治区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对百项重点建筑工程项目实施全程监控,出台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还组织实施了《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试行办法》、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意见》和《关于解决农民工医疗保险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对落实执行情况也都有跟踪检查,加大了执法力度。

  近年来,宁夏为农民工追回的拖欠工资总额已达4亿余元。但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时有发生。从2006年春节到9月底,宁夏全区累计拖欠农民工资为2899.11万元,涉及农民工17347人;至9月份,清欠了2763.43万元,清欠率达95.3%。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宁夏确定从2006年10月30日起,至2007年2月16日,再次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

  此次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工作所确定的检查范围为各类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

  这一专项行动的前期工作为多种形式的宣传发动。有关部门将在社会上广泛宣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和开展这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普及《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最低工资规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知识,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法律意识,促使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帮助农民工学法、懂法、用法,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采取正确方式和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

  2006年11月10日至2007年2月16日,专项行动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宁夏各市、县(区)劳动保障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所辖区域内所有用人单位进行普遍检查和抽查,对列入重点监控的用人单位将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将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