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未来思考今天 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5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 周泽锋 吴淑琴

  清晨,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江铜)总部,人们迈着自信稳健的脚步、精神抖擞的迎来新的一天;白天,在贵溪冶炼厂的各个车间,机声轰鸣,工人们全神贯注的忙于每一道工序;夜晚,在贵冶生活区广场,老年人随音乐喷泉翩翩起舞,年轻人则相约体育馆健身……10月24日至26日,记者采访江铜集团,刚刚走马上任的党委书记李保民,向记者
描述了一个和谐的江铜,正好印证了记者的所见所闻。

  与自然和谐:创世界一流铜业公司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79年7月,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基地,也是国内最大的金、银及稀有金属和硫化工生产基地之一。2006年,江铜形成年产45万吨铜的综合生产能力,位列世界铜企业前十强,居中国铜企业第一。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李保民接受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专访。(中国江西新闻网记者吴淑琴 摄)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江铜集团整个矿区、冶炼厂,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碧水长流,俨然一座大型生态公园。(中国江西新闻网特约记者 何立志 摄)

  江铜之所以在国际上拥有如此而已之高的声誉,并不单单是这个企业的生产业绩,更重要的是江铜27年来在环保上取得的卓越成就。与人们想像中的传统冶炼企业不同,江铜的矿区和冶炼厂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碧水长流,整个矿区、冶炼厂俨然一座大型生态公园。沿着大坞河驱车进入德兴铜矿露天矿区时,只见河流两岸绿树成荫,清水长流。2000年4月,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到江铜视察时,称江铜是“全国管理得最好的企业”和“花园式工厂”。

  李保民告诉记者,27年来,江铜坚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家园,在生产建设过程中,江铜严格执行国家工程建设环保“三同时”方针,累计用于建设污染防治工程的资金达8亿元,建成各类环保装置180余台(套)。目前,环保设施运行费用每年2.5亿元。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厂区内绿草茵(中国江西新闻网特约记者 何立志 摄)

  “创造永远的绿色”是江铜的环境观。目前,江铜各项环保指标达到或者超过国家标准,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今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华环保基金会将第三届“中华环境奖——绿色东方奖”颁给了江铜。这是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最高社会性奖励。

  “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不是对立的,环境‘包袱’也可变成财富。”李保民笑着说,江铜通过技术创新,对质量废水循环利用,每年增加了30多亿元收入。只有走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我们才能实现“做大做强、做好、创世界一流铜业公司的目标。”

  与社会和谐:共创共享

  在江铜的企业文化中,“共创共享”被作为江铜企业的使命。在李保民眼中,江铜应与社会共创,与社会共享成果。

  李保民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就不能有更好的发展。江铜能发展到今天,得益于改革开放的良好政策及各界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企业在是以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不能脱离社会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00年以来,江铜加大了对离退休老同志、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力度。六年来,该企业用于两节慰问的资金达1061万元,用于职工大病医疗补助26.8万元,帮助236名困难子女完成大学学业,现在还派了团委到多所大学去调研,准备在高校设立优秀贫困生奖学金。1998年以来,江铜累计向受中国农民运动会,洪灾、震灾地区及其他各慈善机构捐款2000余万元。

  关爱是相互的,回报是双向的。多年来,良好的企业形象,成为江铜集团最宝贵的无形资产。江铜人辛勤的汗水,拳拳的爱心,同样感化了企业周边的乡亲,化解了矛盾,民风渐佳。27年来,企业没有和地方发生一起大的摩擦。团结和谐的环境,反过来又为欣欣向荣的江铜进一步腾飞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与员工和谐:同心同创同进

  “作为国有企业的高管层,我们有责任改善员工的生活质量、环境,这样员工才会对企业忠诚。”李保民这样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江铜集团坚持以人为本,把增加职工收入、优化职工生活环境、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贵溪冶炼厂员工正在车间内作业。(中国江西新闻网特约记者 何立志 摄)

  只有让员工安居才能乐业。据介绍,江铜的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23.15平方米,比全国人均住房面积高出2.15平方米。记者在江铜职工生活小区看到,该小区的各项配套设施也同步跟上,里面有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在舒适安逸的小区里,江铜职工在工作之余轻松的享受生活。

  一直以来,江铜非常关心特困、困难职工的生活,把实施送温暖工程,千方百计帮助特困、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困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年来,公司特困、困难职工在看病、子女入学、生活、住房等方面都得到了有效的帮扶。2002和2004年,集团公司参照南昌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次调整了特困、困难职工家庭的认定标准,今年又进行了调整。凡是符合特困、困难户条件的职工家庭,都可以持相关证明到各单位工会申报特困、困难户。

  “同心同创同进”,是江铜的企业精神。正因为有了比较完备的扶贫济困机制,江铜的职工们时刻感受到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江铜的职工对于今天的生活变化用一句话作了总结:跳舞的多了,打球的多了,健身的多了,读书学习的多了。

  与企业和谐:以诚为节 信用守恒

  跟其他企业一样,江铜也在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他们始终将“以诚为节,信用守恒”作为企业道德准则。

  “大家都说,同行是冤家,不过我们现在讲,同行是伙伴”,李保民说,企业之间要形成双赢,一定要合作。江铜与国内的铜业公司虽然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现在国际上很多大铜业公司联合起来,组成谈判小组,对国内铜业公司的产品压价,并对国内企业购买的先进设备抬价。江铜也常常倡导国内铜业公司联合起来,共同抵制这种现象。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江铜员工正在全神贯注地工作。(中国江西新闻网特约记者 何立志 摄)

  记者了解到,通过多年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对新技术的自主研发,江铜已经开始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国内外其他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及出口产品。2002年,江铜贵冶冶化工程公司成功自行设计制造了国内首台圆盘浇铸机,为湖北大冶、云南冶炼厂分别制造了电铜洗涤机、捅风眼机,并向伊朗出口了4个精矿喷嘴。

  在与国际企业合作中,江铜的诚信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和合作机遇。一些从日本进口的设备产品经过江铜的技术创新现在又返销日本。目前,江铜已成为巴基斯坦、伊朗等国提供了自行研制的冶炼、采矿等关键设备。

  员工之间和谐:至诚至远

  “江铜能有今天,靠的是江铜人的大胆革新,靠的是江铜人精诚团结。”江铜人是永远都不满足的创新实践者。江铜每一步重大跨越都建立在技术重大创新上,每一次重大技术创新,都凝聚着从上到下每个江铜人的心血。江铜人也正是用他们的聪明智慧,践行着“至高、至精、至诚、至远”的企业价值观。

  

用未来思考今天李保民眼里的和谐江铜(图)

  江铜矿区(中国江西新闻网特约记者 何立志 摄)

  2002年初,由于铜阳极泥中杂质含量增加,贵冶厂一车间分银渣含银指标突然飚升至5%,有时还突破10%,表明大量的金属银随分银渣流失,致使部分银渣不得不返回主工艺生产系统,使大量杂质进入主系统无效循环,每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元。这个车间立即组织了技术改进小组,经过3年上百次的试验和改进,终于找到了分银渣含银高的主要原因。2005年,车间对回转窑工序进行全面改进,当年10月份使分银渣含银下降至1.52%,每年挽回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元。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李保民认为,是企业文化,只有适合自身的企业文化是其他企业复制不了,买不走的。

  江铜以“用未来思考今天”的核心观念,实施了8大识别系统,3个支撑系统的文化战略工程,明确了“共创、共享”的企业使命、“同心同创同进”的企业精神等使得江铜由现代化管理逐步提升到文化管理的局面初步形成,正是这些企业文化元素,有力促进和构建了和谐的江铜,也正为江铜进军世界前三强的战略目标的力量源泉。 (中国江西新闻网10月30日贵溪专讯)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