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印象西湖的环评也是最受关注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1:17 《财经》杂志

  环评疑云

  除了施工审批程序,“印象西湖”的环境影响评价,也是最受关注的焦点话题。

  根据2003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估法》第三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内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照本
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更明确规定,在西湖搞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对该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按国家有关规定报批。

  “印象西湖”是否做过科学的环评,并经环保部门审批?杭州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评中心一位俞姓主任告诉《财经》,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印象西湖公司)曾经通过环保局找过他们做环评,但考虑到在西湖景区演出比较敏感,没有接这个任务。

  “听说工程投资很大,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需要报国家环保总局审批,我们没有这个资质。当时只是测了一下噪声,因为在晚上演节目,可能对周围居民和酒店旅客造成干扰。”他补充说。

  据当地媒体报道:“经过前期的地质勘探后,工程人员发现在岳湖这一区域,水下除了淤泥,还有8-13米厚的岩层,才最终选择了这一区域搭台。即使这样,为了保证安全,还需要先打下6米长的钢筋混凝土底桩,再把舞台搭在底桩上。”

  如果真的如此施工,对湖底环境的破坏不言而喻。浙江省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副处长谢永明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对于“打桩说”明确予以否认。他表示,在水下打水泥桩,肯定会破坏湖底的地质情况。所以现在的舞台设计没有打桩,是利用舞台本身的浮力,让舞台漂浮在水底的淤泥上,使用的时候再从水底升起来。”

  然而,一些常在岳湖附近锻炼的本地居民告诉《财经》记者,围堰内的湖水曾被抽干,有打桩机在工地工作,往湖底灌了很多水泥。更有人亲眼见到,舞台由若干水泥柱子支撑。

  一位建筑专家也告诉记者:“据我的经验,岳湖平均水深2.2米,这样的舞台不打桩是支撑不住的。”

  据记者了解,最后为“印象西湖”做环评报告的,是浙江省环境科学院。据该院一位曾参与前期工作的工程师透露,最初的设计的确有少部用到水泥,用来支撑舞台的廊道。“但当时只是初步设想,施工图没有出来,后来施工方案又经过了很多改变,具体我们也没跟踪。”

  谢永明也向《财经》证实,这个项目的方案,从提出到基本定型,经过二十几次修改。

  那么,“印象西湖”工程最后施工方案到底是什么样?究竟在西湖湖底铺设了多大面积的水泥?是否会对所在景区的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最后为“印象西湖”出具环评报告的浙江省环境科学院拒绝透露细节,理由是他们和印象西湖公司签定了保密合同,报告完成后交给了印象西湖公司。评价的结论基本是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不大,只是有些噪声而已。

  记者又向负有监督之责的杭州市环保局查询,建设项目管理处拒绝介绍任何有关“印象西湖”的评审情况,也拒绝让记者查询有关该项目审批的资料。

  杭州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印象西湖’是市里的重大工程,市领导把各相关单位领导召去开会,审批只是走个形式,肯定能通过。”

  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自己并不了解此事,具体情况要记者去问印象西湖公司。

  记者查询浙江省环保局的网站,在其中“政务公开”浙江省环保局行政许可(审批)结果栏里,未查到“印象西湖”的有关审批手续。

  记者就此项目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二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西湖这样的风景名胜区进行这样的项目,要求更加严格。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2004年12月2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级审批的通知(环发〔2004〕164号)”,在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域内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旅游开发和资源保护设施,都必须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其环境影响评价。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作为国务院1981年审定的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投资上亿元的“印象西湖”显然属于这一范畴。但在国家环保总局网站上公布的2005年全年到2006年上半年的所有批准的项目中,均没有该项目。

  不透明的工程

  印象西湖公司和张艺谋一再宣称,“印象西湖”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项目,但进一步调查显示,政府之手始终隐现其间。

  据悉,“印象西湖”最早由浙江省广播电影电视厅提出创意,后由杭州市出面找到张艺谋。杭州市发改委把印象西湖列入杭州市2005年基本建设计划。实施单位,则是印象西湖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股东分别为杭州风景园林发展总公司(投资额3000万元,投资比例30%),杭州商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额2660万元,投资比例26.6%),凯恩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额2380万元,投资比例23.8%),浙江天华广电演艺会展有限公司(投资额1540万元,投资比例15.4%)以及北京印象创意文化艺术中心(投资额420万元,投资比例4.2%)。

  作为印象西湖公司最大股东的杭州风景园林发展总公司,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即杭州市园林文化局,两个单位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下属单位。

  2003年成立的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实际上等于一个区级地方政府,除了人大、政协、检察院、法院,其他区级的地方政府有的职能部门也都具备。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杭州商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则是杭州市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投资经营主体,主要从事资本经营,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资产收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

  身兼杭州风景园林发展总公司和印象西湖公司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何永红,以“涉及商业秘密”为由谢绝接受记者采访。印象西湖公司总经理王林也谢绝接受采访。

  目前,在公众的视线之外,“印象西湖”工程仍在加紧施工中。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周复多教授告诉记者,他多次路过岳湖,因被篷布遮挡视线,并不知道里面在做什么。

  “像这样的大型政府工程,到底在干什么、怎么干,老百姓应该有权知道。”他对记者说。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二处有关人士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对于争议比较大的项目,需要充分进行公众参与。只有涉及军事设施等的,才需要保密。”10月26日,本刊记者获悉,现在工程已经结束,工地周围的篷布也已经拆掉,“演出即将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