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月初九登九州九大名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赵毅 谢飞君

  中国古代多在临水之地建楼,取凭高远眺、极目无穷之妙。达官显贵墨客骚人登楼一游,或际会四方之客,或酬唱应和之曲,放悲声,抒情怀,低吟浅唱,壮怀激烈,所以历代名楼皆有名诗佳作千古传唱。

  今天是重阳节,按照习俗,应登高眺远。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九大名楼,遴选了与这些名楼相关的诗文,为您提供登高望远的参考。

  【一·滕王阁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唐·王勃《滕王阁序》

  事件:前不久,2006年首届国际华人作家滕王阁笔会在当地举行了开幕式。余光中等来自7个地区和国家的近30位海内外著名作家出席了这次笔会。开幕式上,余光中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乡愁》,他说,南昌是中国文化的故乡之一,是千古名文《滕王阁序》召唤着我们归来。

  史实:素有“西江第一楼”之称的滕王阁,始建于653年,为唐高祖李渊之子李元婴任洪州都督时所创建。1942年,梁思成与其弟子莫宗江根据“天籁阁”旧藏宋画绘制了八幅《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这天,建筑师以该《草图》为蓝本,第29次重建了滕王阁。

  【三·岳阳楼】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事件:据岳阳楼管理处主任邹律姿透露,湖南正着手新建4座不同历史时期的岳阳楼,洞庭湖畔将出现“五楼观奇”的壮观景象。这4座岳阳楼是从历代岳阳楼的图样中,挑选出宋、元、明、清各朝代4座不同风格的传统楼阁类古建特色式样后,以青铜缩微铸造的形式,按2:1的比例建造的。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07年底建成。

  史实:岳阳楼始建于汉晋。1000多年来,岳阳楼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鬼斧神工的建筑艺术而为世人所瞩目。这座上下三层的盔顶纯木建筑,底部由4根圆木支撑,整座楼没有使用一颗铁钉。

  【五·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唐·崔颢《黄鹤楼》

  事件:10月18日,武汉市宣布实行地名有偿命名制度,即通过协议和拍卖的方式,出售新建的或者必须改名的道路等公用设施以及住宅区的命名权。武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曹雨生说,地名反映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轨迹,黄鹤楼、首义广场等地名,绝对不可能更改。

  史实:黄鹤楼始建于223年,孙权为实现“以武治国而昌”(“武昌”的名称由来于此),筑城为守,建楼以望。唐朝则逐渐演变为名胜景点,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以后各代屡毁屡建,仅明清两代就被毁7次,重建和维修了10次。现在的黄鹤楼重建于1981年。

  【七·鹳雀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唐·王之涣《登鹳雀楼》

  事件:9月底,位于山西永济市的鹳雀楼首次悬挂了14副新楹联,为这座千年名楼增添了文化气息。鹳雀楼坐东面西,正对黄河。一楼西门楹柱楹联为:“凌空白日三千丈,拔地黄河第一楼。”六楼南门楹联为:“何必再题诗,有名句千秋,举酒自应多感慨;已然皆放眼,看黄河万里,登楼犹可拓襟怀。”

  史实:该楼始建于北周,废毁于元初。毁灭700余年后于1997年12月破土重建,内部陈设于2004年7月底基本完成。新建鹳雀楼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仿唐建筑,总高73.9米,在建筑形制上充分体现了唐代风格,内部陈设以河东文化和黄河文化为主题。

  【二·蓬莱阁】

  “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宋·苏轼《登州海市并序》

  事件:蓬莱仙境历来以“海市蜃楼”著称。10月12日,蓬莱阁北部、长山列岛西部海域,出现了极为罕见的海市蜃楼奇观。当天8时许,原本空旷的海面上突然徐徐飘来“琼楼玉宇”:画中片片楼群,连绵数十公里,楼群的白墙红瓦、门窗清晰可见。

  现在,“蓬莱史迹”已准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史实:传说蓬莱、方丈、瀛州是海中的三座仙山,是神仙居住之所,亦是秦始皇东寻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之地。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神话传说,也源于此。苏轼在此作知州仅5天,写下了数首诗词,极力赞颂当地人间仙境一般的绝美风光。

  【四·天心阁】

  “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周恩来对联

  事件:9月25日,修复后的长沙天心阁与游客见面。天心阁管理处负责人谢仲三表示,天心阁将按原貌恢复中国同盟会湖南分会旧址,展示辛亥革命历史功绩;恢复为纪念抗日阵亡将士而建的古牌楼;用不同形式挖掘近代在天心阁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收集400余件清末民国初年的民间生活用品,包括旧家具、旧农具、旧量器和旧茶具等。

  史实:天心阁于1746年建成。1960年5月,毛泽东和周恩来曾到过这里,见湘江上百舸争流,毛主席出一上联:“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周总理立刻想到对岸的天心阁,于是应对:“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

  【六·阅江楼】

  “京城之西北,有狮子山,自卢龙蜿蜒而来;长江如虹贯,蟠绕其下。”———明·宋濂《阅江楼记》

  事件:今年国庆前后,南京、淮安、滁州三市整合旅游资源,策划推出“朱元璋文化旅游专线”,其中,滁州特色是明皇陵、醉翁亭等,淮安突出明祖陵和铁山寺,南京则推出明城墙、明孝陵和阅江楼。

  史实:1374年,朱元璋登临卢龙山,下诏在山顶建阅江楼,并亲自撰写了《阅江楼记》,又命文臣每人写一篇《阅江楼记》,大学士宋濂所写一文最佳,后入选《古文观止》。此后,阅江楼只是修建了地基,从此进入有记无楼、有诗无楼、有画无楼的600余年停工待建期,直到2001年9月20日,阅江楼才从故纸堆中走出,屹立在滚滚长江边。

  【八·镇海楼】

  “如此江山,对碧海青天,万里烟云归咫尺;莫辞樽酒,值蕉黄荔紫,一楼风雨话平生”———清·丁汝昌对联

  事件:10月25日,多哈亚运会的圣火传递活动从广州越秀山镇海楼开始,途经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正门等处,通过龙舟传递过珠江,最后抵达天河体育中心。有历史学家评价说,该路线充分展示了广州作为千年古都和现代化商都的形象。

  史实:镇海楼建于1380年,曾是广州标志性建筑之一,气宇非凡,古今曾以“镇海层楼”、“越秀远眺”和“越秀层楼”先后列为“羊城八景”之一。因其楼高五层,俗称“五层楼”。镇海楼形状奇特,“楼成塔状,塔似楼形”,通体绛红,含“火生土,土克水”的寓意。

  【九·大观楼】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

  ———清·孙冉翁“大观楼长联”

  事件:10月4日至8日,连战偕夫人抵达云南,大观楼等处的秀美山川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史实:大观楼位于昆明滇池北岸,为三层木结构建筑,形式古雅。大观楼所以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古今第一”长联。这副长联是清代寒士孙冉翁所撰。

  这幅对联为: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