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名华人重阳节恭祭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十月三十日电(记者 冽玮 张珂)今天上午九时五十分,在象征着“九五至尊”的时刻,地处内陆的陕西举行了“丙戌年重阳节海内外中华儿女恭祭轩辕黄帝大典”。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黄帝文化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当地群众万余人参加。

  黄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陵寝所在地,是中华民族圣地,黄帝陵被誉为 “天下
第一陵”。有关史料显示,《史记》中第一次有祭祀黄帝的明确记载,自汉代以来,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北宋以来,民祭活动大多在九月九日重阳节举行,传说这一天为轩辕黄帝升天之日,为示隆重,祭祀活动一般持续三至五天,并有戏班演出助兴。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黄帝陵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民间祭祀活动也随之升温,每年在九九重阳节此间都要举行具有民间特色、规模不断扩大的民祭轩辕黄帝活动。目前,每年前来黄帝陵谒陵祭祖的华夏子孙达到数十万人。

  丙戌年重阳节恭祭黄帝陵的议程共有九项: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上祭香、敬奠祭酒、敬献花篮、敬献祭品、恭读祭文、行鞠躬礼、祭礼告成,巨龙腾飞。

  整个大典庄严、肃穆、神圣,贯穿着“祭祀华夏始祖、传承黄帝文化”的主线,活动主办单位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华夏纽带工程组委会、黄帝陵基金会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