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涿州出租车运营手续成紧俏商品市价达1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56 法制晚报

  “2001年的时候,出租车运营手续才2000元,今年就涨到了13万!”涿州市民李先生想从事出租车运营这个行业,可当他打听手续转让相关事宜的时候,却听到了这样令他惊讶的消息。

  记者从涿州运管部门了解到,在涿州,有合法运营手续的出租车只有251辆,而“黑出租”却有3000余辆,另外还有3000余辆的“黑摩的”。

  运营手续成“紧俏商品”

  李先生一直想开出租车,但联系到转让的车主后,车主要的价格让他很难接受:“车是2001年的三厢夏利,再过两年就报废了,也就值8000元,可他连车带运营牌照要价13万元,能买套房子了。”

  记者从涿州几位出租车司机那里了解到,随着涿州市区的建设及城市面积扩大、流动人口的增加,出租车需求较大;另外,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也是从业门槛儿比较低的,技能要求不是很高,对于当地没有能力进京打工的中低收入群来说,可是个挣钱的好职业。

  可是少量的运营手续,卡住了那些买不起正规运营手续的人,他们便开起了“

黑车”。

  “黑出租”抢了“正规军”的活

  “涿州‘黑出租’太多了,抢了我们不少活儿。”出租车司机老宋道出了他的苦衷,“我的手续是2004年以8万元的价格购买的,现在我一个月才挣2000多元,把车开报废了车钱也挣不回来,不是为了投资赚点钱,谁也不会花那么多钱买个

二手车,值钱的是运营牌照。”

  一些“黑出租车”司机也很无奈:“我们也想开上有正规运营牌照的出租,可全涿州就那么些运营牌照,倒得价格越来越高,比

房价涨得都高。”一位姓葛的司机说。

  涿州市运管站说法 出租车数量已经饱和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情况与涿州市运管站取得联系。负责人范站长介绍,涿州目前有运营牌照的出租车共251辆,其中从保定直接批复下来的连带手续整车出租55辆。出租手续是涿州交通部门申请再由保定交通局批的,是按涿州人口量制定的,目前这251辆已经是饱和数字。2001年以来,运管部门一直没有再审批、新增过出租车。

  范站长告诉记者,涿州的出租车大部分属于个体商户,出租市场并不规范,他们只能依法纠正出租车拒载、宰客等不规范行为,对于转让运营牌照,他们并没有干预过。但同时他表示,他们从上季度开始开展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百日整顿行动,有效整顿了市场。

  范站长表示,对于有出租车运营牌照的车辆,他们将出台政策为车主减负,鼓励经营。具体包括:免征出租汽车客运个体工商户每月20元管理费; 出租车养路费从原来每月105元减至52.5元;油料补助将根据油价实行上下浮动,从今年6月至12月,给参加营运的车辆每车每月补贴20元―30元。

  文/特约驻涿州记者 邢世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