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走访杀害北京民警疑犯家乡:孩子哭了一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09 法制晚报
记者走访杀害北京民警疑犯家乡:孩子哭了一夜

张新亮的两个孩子在自己的家中,他们已知道父亲的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者走访杀害北京民警疑犯家乡:孩子哭了一夜

张新亮母亲给他做的鞋挂在屋里,孩子的奖状贴在墙上醒目处


  2006年10月23日,民警唐成文永远地走了,留给病中的老母和妻儿无尽的伤痛。他用鲜血验证了执法者的气概和清白。

  114个小时后,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嫌疑人张心磊、张新亮被押回北京。世界上少了一个英雄,多了两个涉嫌杀人的案犯。

  在同一时间,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南西华县叶埠口乡后柳城村,张新亮的父亲坐在记者的面前老泪纵横,慨叹可能无法最后见到儿子一面。

  哀思,让唐成文的亲人肝肠寸断。痛苦与耻辱又何尝不让张新亮的父母、儿女泪流满面。

  张新亮不曾想到,因为他,他的母亲已经病倒,父亲在村里抬不起头,而他年纪尚小的一对儿女为此哭肿了双眼,却仍告诉别人爸爸打工去了。

  犯罪就是一把双刃剑。别人受到伤害的同时,自己早已注定要血痕斑斑。

  儿子在外出事老人抬不起头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西华县叶埠口乡后柳城村张新亮的老家。

  20多平方米的破旧砖房里黑洞洞的,张新亮的父亲从里面应声而出。

  屋里没有什么值钱的摆设,被褥也散在床上,在阴暗的屋子里,唯一能引人注意的就是孩子得来的奖状。

  这里是张新亮成长的地方。如今,他的一对儿女和爷爷奶奶在这里生活。

  花甲之年的张父和妻子在村里拥有5亩地,每年的收成换成人民币仅有1000多元钱。“我们挣的钱不够使,新亮每次打工回来都留200元钱给孩子。”张父说。

  张父带着记者来到了张新亮的家,结婚后的张新亮和父母分开,住在村子的另一条街上。

  一路上,张父低垂着头,一直走在墙根的阴暗处,见到村民也没有打招呼。儿子的事情让一辈子清清白白的老人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孩子知道真相哭了整整一夜

  张新亮家门口,2万多块砖整齐地码放着。张父解释道:“新亮已经打算盖新房了,没想到出事了。”

  打开门,屋里密布着灰尘,一股潮气迎面扑来。

  张新亮11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的照片贴在墙上,旁边仍然是醒目的奖状。“孩子学习可好了,在班里都排在前面。”说起孙子孙女,一直写在老人脸上的沉重消失了,他昂起头,取而代之的是引以为傲的神情。

  张新亮的两个孩子一个上四年级,一个二年级,已经有了简单辨认是非的能力。他们从爷爷口中知道爸爸出事了,哭了整整一夜。但是当两个孩子听到记者问起他们的父亲,马上警觉了起来,“爸爸上外地打工去了,我们很久没见过他了。”

  屋子里,张新亮结婚用的衣柜已经破旧不堪,墙角上布满了蜘蛛网。床上铺着简单的被褥,靠床的墙上挂了一串刚纳好的鞋。“这是他妈妈给他做的,都还是新的,他现在也没法穿了!”张父长长叹了口气。

  孝顺儿子作孽毁了数个家庭

  张父说,张新亮外出打工已经4年了,妻子也随着出去了。张新亮还有一个弟弟在外地下井打矿为生,只有老两口留在村里,照顾张新亮的一对儿女。

  今年4月份,张新亮最后一次回家。“这是我最后一次见他。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见到他了。”张父提到儿子的未来,一直在眼眶打转的泪水落了下来,他很快用带泥的双手擦了擦,脸上留下一片灰色的印记。

  花甲之年的张父一再强调儿子很孝顺,但就是这个孝顺的儿子却用自己的罪过给他的家庭带来沉重的伤害,更毁灭了另一个无辜家庭的希望。

  当地警官:张新亮“害”了亲戚

  28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华县叶埠口乡叶埠口村,张新亮就是居住在该村他的亲戚周某家落网的,这里离他自己的家不到10公里。

  周某一家人本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安分守己。在张新亮迈进他家后,所有人的生活轨迹转了180度的弯。因涉嫌包庇罪,这家的主人周某被北京警方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同样,张新亮的亲戚李某也被刑拘。

  “他毁了自己的亲戚,也怪这些人碍于亲戚面子收留了他,没点法制观念。”叶埠口乡派出所的朱警官摇着头说。

  儿时玩伴:为了挣钱人变了

  前天下午,记者沿着乡间小路再次返回了张新亮所在的后柳城村,在村口的乡间小路上遇到了张新亮儿时的伙伴张军(化名)。

  在张军的印象中,张新亮很老实,“不可能干这事”。

  张军说,张新亮没到大城市前人很好,但回来后就觉得村里很破。每个人都在比谁挣的钱多,如果出去后回来没有挣到钱,自己回来都会脸上无光。

  张军说,他和张新亮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是一个班的,张新亮很憨厚,但出去打工后就变了,回来不太爱搭理人了,就是在路上碰到也只是点点头,很冷淡的样子。

  对话村支书

   一个胆小不爱说话一个脾气犟常吵嘴

  记者:张心磊和张新亮性格一样么?

  村支书:张新亮胆小、不爱说话,在村里从来没有跟人吵过嘴,打过架。

  但是张心磊就不太一样了,他的心眼儿比较活,脾气犟,小时候学过武术,经常跟父亲吵嘴,家人管不了他。

  一个刚到北京20多天一个一走就是六七年

  记者:俩人什么时候离开村的?

  村支书:张新亮家里条件不好,初中一毕业就出去打工挣钱了。今年到北京他四伯(张心磊的父亲)处打工,才去了20多天就出事了。

  至于张心磊,他从小就不爱学习,眼看初中毕不了业,就出去“见世面去了”,这一走就是六七年。

  外出打工要么不回来一回来后面带着警察

  记者:你最后一次是什么时候看见他俩的?

  村支书:在印象中,张心磊见得少,六七年间就见了一次,还是因为在北京倒烟(实际上是偷烟),北京警方要拘留他几天,他跑回来躲。

  而这一次则不是小事了,在农村“外出打工要么不回来,一回来后面准带着警察”的事也很多见,村里人已经见怪不怪了。

  专家观点 多种因素引发犯罪

  丰台法院刑庭副庭长云强认为,近年来,外来务工人员的犯罪率呈上升趋势,这与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

  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从事建筑、商业、服务等劳动强度大、收入报酬低的工作,这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

  由于这部分人就业能力差,知识水平低,来到城市后,会感觉与农村的反差比较大。贫困、盲目攀比心理以及精神文化生活的相对匮乏和教育管理不当等成为引发外来务工人员犯罪的主要原因。

  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给予他们应有的尊重。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改善民工生存状况。

  加强管理减少矛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展江教授认为,农民因为生活原因到城市打工,心理上会发生一些变化,再加上无一技之长,打工时遇到一些不公的待遇,这些都会导致一些过激的行为。

  社会应该加以引导并加强管理,特别是法制方面的教育,以减少社会矛盾激化。

  “二张”涉案亲戚

  李某张新亮的妻舅张新亮先投奔他,收留一晚后,李将张新亮转移。因涉嫌包庇、窝藏被北京警方押解回京

  周某李某的姑父张新亮在他家被警方抓获,因涉嫌包庇、窝藏被北京警方押解回京

  王某夫妇张心磊的岳父、岳母 因窝藏张心磊本该重罚,但因提供了张藏身的地点,属情节轻微,目前已移交当地警方处理

  李某张心磊的姨张心磊在她家被警方抓获,但因情节轻微,目前已移交当地警方处理

  文/本报记者孙慧丽洪雪摄/本报记者孙慧丽


北京交警遇害案
北京交警遇害被弃尸国道 公安部通缉疑凶
  10月23日凌晨,北京市门头沟区发生一起袭警案,执勤民警唐成文被犯罪嫌疑人杀害。中国公安部10月24日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缉拿涉嫌制造凶案的河南籍男子张心磊。[详情][通缉令]
........................................................
有人正在盗窃电缆
  22日夜,村民报警称“有可疑人员盗窃电缆”。警方启动堵卡应急方案,设卡盘查。
驾车追匪交警失踪
  23日零点左右,一辆白色面包车强行冲卡,离警车较近的交警唐成文拉开车门,独自驾警车追赶嫌疑车。
看见有人殴打警察
  大约半个小时后,有目击者报警称看到有人在殴打警察,旁边还有一辆警车和一辆白色面包车。
制服已被鲜血染红
  接到报警后,警方开始寻找,大约凌晨1点40分,警方在109国道雁翅桥附近找到了唐成文所驾的警车。20分钟之后,109国道东方红隧道西2公里处,交警唐成文的尸体躺在路上。[详情]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