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英专家将来赣探神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3:16 江南都市报
中英专家将来赣探神洞(组图)

神奇的石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英专家将来赣探神洞(组图)

探险途中


  11月2日揭秘万年县“神农宫”本报记者独家参与探险报道

  核心提示

  1998年的一场暴雨,让万年县古老的“神农宫”露出了神秘的一角,为了揭开这个地下龙洞神秘面纱,11月2 日,中英洞穴科考专家们将首次联合来赣科考探险,本报记者决
定全程跟踪记录整个科考探险历程,并于近日先行进洞打探。

  炸出的“神农宫”

  居住在高山盆地的一百多户盘岭村民,祖祖辈辈只知道,他们村子的生活用水都流进了村前悬崖下神秘的石缝中去, 因此称其为“消水岩”。

  1998年初夏的一场大暴雨,山洪冲下的树枝堵住了“消水岩”的进水口,很多村民家的农田和房屋都被淹。为此 ,村民们请来爆破手炸开了石缝,一个黑幽幽的洞口显露了出来……

  几个胆大的村民点燃火把,试探着从洞口爬了进去……进洞之后,眼前的景观让他们一下子惊呆了,洁白如玉的钟乳 石千姿百态……看到眼前神奇的“宫殿”,村民随后敬香祭拜,并尊称此洞为“神农宫”。

  初探神洞未果

  万年县的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精心组织了身强体壮的干部,并亲自带队前往“神农宫”。经过充分的准备后, 参加探险的队员们背上干粮、氧气和枪支,向着神奇美丽的“神农宫”洞穴深处走去……队员们进入洞穴深处之后,历尽了艰 险——沿途洁白如玉的钟乳石中,不时冒出粗壮的毒蛇和浓密的蝙蝠群,还有很多从来没有看过的生物……走了近十个小时后 ,在无法预知前方还有多远和安全保障的情况下,队员们只好忍痛结束探险行动。但每一个队员都深深地知道,“神农宫”将 有着无可估量的科考探险价值。

  万年盘岭发现了神奇的“神农宫”消息一传开,立即在国内探险界引起了轰动。从此,引来了全国各地众多探险爱好 者的光顾,但均无功而返。

  折服地质专家

  2005年初,为了揭开“神农宫”面纱,更好地开发当地旅游资源,当地政府领导向有关部门汇报了详细的探秘计 划,并请来了最权威的洞穴研究机构——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专家。

  一个月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由陈伟海研究员带队,组织了最强的科考队伍,带着最先进的设备进驻盘岭“ 神农宫”。专家们在洞里的每一天,都被洞内密集、丰富,堪称岩溶博物馆的钟乳奇观和洞中飞瀑,以及洞中栖息的特殊物种 “洞蜘蛛”“透明鱼”等景物所折服。

  中英专家再探

  “神农宫”到底有多长?出口又在何方?洞蜘蛛为何能建造水晶般的“帘幕”?洞穴生物生存的生物链到底如何?洞 内的深处到底还有哪些更加奇特的钟乳石和洞穴生物……一个多月艰辛的科考探险,使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研究所专家们期待 破解更多的谜团。

  中国专家们在万年“神农宫”内罕见的发现,引起英国职业洞穴探测专家们的极为浓厚兴趣。两国专家们最终决定, 组成中英联合科考团,将于今年11月2日一同赴赣,探秘“神农宫”。

  记者先睹为快

  10月23日,在当地有关人士的带领下,记者沿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专家们前期探险的路线,用镜头 记录了洞穴里令人惊叹的奇遇。记者并先后发现了奇怪的青蛙、贝壳、洞蜘蛛和罕见的盲鱼等洞穴内稀有的动物。直到走进洞 内4公里左右,由于装备的原因,再也无法安全通过一个深潭时,记者才带着与前期探险家们同样美丽的遗憾踏上归程。

  记者期待11月2日随队能目睹中英专家们揭开“神农宫”神秘的面纱……

  相关链接

  中英专家简介

  中方: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陈伟海(研究员,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秘书长)、张远海(副研究员 )、黄保健(副研究员)。

  英方:布鲁斯·本斯利——职业洞穴探测专家,测量专家以及摄影家,2001年开始,已经四次进入中国,先后在 广西乐业、凌云、天峨、凤山、巴马开展洞穴探险,测量洞穴长度超过300公里。

  埃迪·埃德金斯——职业洞穴探测专家,他探测洞穴的生涯很长,在全球洞穴探测界颇有名气。

  托尼·哈里森——化学家,业余从事洞穴探险教练,到中国的经历与布鲁斯相近,他还是洞穴探测的数据整理人员。 文/图记者汤亚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