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老兵21年中22次来华谢罪 将捐带血军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29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昨日,86高龄的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第22次来华谢罪,以给博物馆捐献日军军品的方式偿还血债。今日将把所带的侵华罪证———当年侵华日军的中将制服和一把沾满血迹的军刀捐给建川博物馆。

  

日本老兵21年中22次来华谢罪将捐带血军刀(图)

  昨(29)日下午4时,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带着他将要捐赠的物品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以给博物馆捐献日军军品的方式偿还血债;以讲演方式告知后人战争真相,以史为鉴,图谋未来。这已是这位86高龄的老人第22次来华谢罪,今日将把所带的侵华罪证———当年侵华日军的中将制服和一把沾满血迹的军刀捐给建川博物馆,并将展开一系列演讲。

  21年来他22次来华谢罪

  下午4时,双流机场,86岁高龄、身高不足1米6的盐谷保芳一手拄杖,一手费劲地拖拉行李箱,戴着鸭舌帽一步一挪从候机厅走了出来。这已是这位老人第22次来华谢罪,也是他从1985年以来第4次来蓉。

  “一个人要是做了亏心事,犯了罪,不去认真反省谢罪,他的心灵一生也不会得到安慰。”盐谷保芳自称“老鬼子”,他1940年被强征入伍后编入臭名昭著的日军第59师团,在山东作战4年,犯下不少罪行。1945年日本投降前,他在朝鲜境内被苏军俘虏,在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服苦役3年。1948年回到日本时,盐谷一身重病,体重只剩下37公斤。问及其来华谢罪的原因,盐谷保芳说,服兵役回国的那时候他夜里常常做噩梦,梦见被杀的八路军战士来找他算账。他常常惊叫:八路军来啦!从梦中惊醒一身冷汗……1985年,盐谷开始了他的谢罪之旅,至今已坚持了21年。

  盐谷保芳坦言,在4年的侵华生涯中,死在他枪口下的中国人不下10人。正是这些不死的冤魂,构成了对他在战后50多年里的“内心审判”。

  捐献让实物教育后代

  “用实物教育后人比教师在课堂上的教育更有说服力。”盐谷保芳说,由于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那段历史,所以只有用实证让他们来记住和回忆。

  21年来,盐谷保芳不仅来华鞠躬下跪谢罪,还向众多博物馆捐赠当年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比如军靴、军刀等,他说这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当年历史真相,也向更多人表达自己的忏悔,“自己的物品捐完了,我就从日本其他收藏家手中去收集”。淘换罪证过程,盐谷以“非常困难”词汇形容,在日本收集这些战争遗留物,那些参战军人的子辈要么不给,要么索取高价。据建川博物馆负责人介绍,盐谷保芳这是第3次到他们博物馆了,捐赠的物品先后也有大约100件,每次都特别虔诚地鞠躬谢罪。

  除把带来的物品捐赠给建川博物馆外,在接下来的几天盐谷保芳还将与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一起共同举行2-3场演讲,通过“以史为鉴,永保和平”的主题告诫后人要记住历史,首场演讲将于31日下午2时在西南民族学院拉开。 (天府早报 作者:侯林利 刘筱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