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稿: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违规深层次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4:39 新华网

  9月底以来,郑州市委、市政府里不少干部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在9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严肃处理了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高校园区问题。干部们倍感沉重并不仅仅因为书记和市长受到处分,更大程度上是源自龙子湖高校园区的善后问题。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求,违规进入园区的河南财经学院、河南公安专科学校、郑州牧专等6所院校一律停止施工,并退还土地。然而,已向被征占土地集体和村民支付的4亿多元
补偿款一时难以追回。一面是上级政府违法必究的强硬态度,一面是作为债权人的贷款银行和集资教师,干部们面临多重压力,"如同在火上烤!"

  厂房设备闲置、资本回报遥遥无期、被占用农田复耕困难……从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项目被查处,到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遭遇国务院严肃处理,再到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受到清理,违规者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给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损失。"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是很多违规投资者与违规审批者共同的心态。直到被查处后,他们才幡然悔悟:企图靠弄虚作假规避国家产业政策面临着巨大法律风险,而只有自觉维护宏观调控的权威性,依法办事,投资才可能得到最大收益。

   违规上马后的六大后果

  一个投资巨大的民营钢铁项目在宏观调控中仓促下马,一个企业家因无法承受巨大损失而从几近完工的炼铁高炉顶端跳下,一批接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因涉嫌违规审批项目而受到严厉处分……这是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的江苏作家周梅森创作的

长篇小说《我本英雄》的部分情节。不少读者从中读到了曾经震惊全国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项目的影子。在经济生活中,违规投资上马的过程中没有真正的赢家,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无论是企业还是相关群众,无一不承受巨大损失。

  对国家而言,违规投资打乱了宏观调控的战略部署,总需求和总供给难以平衡。以我国工业化的支柱产业钢铁行业为例,截至去年底,全国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目前还有在建、拟建能力1.5亿吨,而去年钢表观消费量(产量加进口量)才3.5亿吨左右。一旦大量多余钢材生产出来进不了市场,过热的经济将迅速转冷,届时铁本公司800万吨的产能将成为沉重的包袱。

  耕地被大量损毁,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目标受到威胁。尽管国家一再强调施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但违规投资还是屡屡突破红线。在江苏扬中市,大量土地因铁本违规施工而无法复垦。被国务院调查组责令停工时,铁本项目计划用地3390.82亩已经全部被占用。土地表层以下50厘米的土地耕作层被翻转去除,并深挖到地下2米,重新填埋沙土、石灰,并夯实。还有560亩焦化项目用地工程全部结束,完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设而成。此外,项目边缘地带527亩土地经过水系修复和高成本的复垦后,土地贫瘠,分布零星,农民基本没有了耕种的积极性。

  大量前期投入的资本身陷泥潭。在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财经学院等6所院校光支付的土地补偿款就达4亿多元。而江苏铁本成为"半拉子"工程后,工资款、工程款拖欠严重,银行为40多亿元贷款焦虑不已。一位地方干部无奈地表示,"一些小的违规项目下马以后,民营企业老板倾家荡产,负债累累。而大的违规项目,钱说到底还是国家和银行的,谁为损失埋单?"

  对地方政府而言,可谓"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一些地方政府用财政资金参与违规投资,造成负债空前庞大。扬中市为铁本项目支付了包括农民拆迁费用、失地农民安置住房建设费用、征地补偿费用共计42464万元。除去铁本公司经协调支付一部分费用外,扬中市在铁本一个项目上的资金缺口就达27956万元。而该市每年的可用财力不足3亿元,如今两级财政不堪重负。

  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侵害。扬中市西来桥镇铁本项目共涉及拆迁农民2500多人,原计划安置到铁本工作。项目停工后,失地农民再就业困难,再想务农又没有土地,基本生活缺乏保障。在郑州高校园区事件中,河南财经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透露,他们学校已向被征地单位支付了1.8亿元的土地补偿款。这笔钱有不少是教职工集资款,现在工程被停工,资金又收不回来,将来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学校稳定。

  而民营企业违规一旦被查处,则多半只能破产。铁本公司被查处后,企业内部管理完全瘫痪,企业信誉受到了严重影响,原辅材料供应基本断绝,流动资金几近枯竭,再加上当时的钢铁价格急剧下降,企业处于崩溃的边缘。

  "先上车,再买票",上不上违规项目全凭领导胆子大小

  大多违规者抱着侥幸心理上马,对如此严重的后果始料未及。对郑州市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一事,河南省有关部门不但未予以制止,原任河南省副省长的李新民等人还主持召开省政府大型建设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将龙子湖高校园区有关工程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正是在这"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幌子下,相关施工单位均在不可能获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正在办理土地、建设有关手续"为由开工建设。

  在写给国务院的检查报告中,河南省政府承认:在2005年郑州龙子湖高校建设用地受到查处后,国务院要求对6所高校建设用地尽快调整规划、补办相关用地手续,但有关方面仍未按要求及时调整和报批,意图通过新一轮的土地规划编修将问题"一揽子"解决。

  而在写给省政府的检查报告中,郑州市政府表示有三个"认识不到位":对保护土地基本国策认识不到位,对贯彻国家宏观调控决策认识不到位,对土地市场秩序整顿政策认识不到位。市政府强调,在主观上"存在着错误思想和侥幸心理","认为建设高校园区是为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只要对农民补偿到位,把农民的生活生计安排好,即使出了问题也情有可原"。

  在2003年征地拆迁启动阶段、2004年国务院决定继续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和2005年

国土资源部开展调查以后,郑州市政府和郑东新区领导小组均提出了加快实施征地拆迁和开工建设的要求,并继续实施非法征收占用土地行为。用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的话说,就是"想将生米煮成熟饭"。

  "先上车后买票",先干起来然后再审批,是时下一些地方违规投资的冠冕堂皇的理由。违规者想当然地认为,投资只要成了既定事实,即便是被查处了,上级部门也不会舍得大量设备厂房成为废铁和烂尾楼,到时补办一下手续就可以取得合法身份。"过去,有的省违规了,写个检讨就完了。完全看地方领导的胆子大小。"宁夏发改委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干部表示,不少项目存在"上了车,再买票",甚至"查处了,再补票"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违规投资。就在目前宏观调控力度一再加大的背景下,一些地方领导的真实想法仍然不是调整思路谋求科学发展,宁夏某地一位领导私下告诉记者,准备"停一停,过了风头再干!"

  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违规的深层次原因

  数据表明,国家对新丰电厂、铁本项目的查处都有力遏制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但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新开工项目建设秩序比较混乱。"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前不久在新开工项目清理督查动员会上指出,在抽查的3779个亿元以上的新开工项目中,有44.2%的项目没有土地批文,有43.9%没有环评文件,22%没有项目审核文件。从地方报来的清理结果看,仍有许多项目在征地、环评和项目审核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

  不少地方经济增长仍然主要靠投资拉动。据宁夏发改委综合处处长汪建敏介绍,宁夏去年投资相当于GDP的80%以上。为了保证经济增长速度,一些地方政府不惜以身试法,违规上项目。汪建敏透露,经过对宁夏今年上半年总投资在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进行全面审核,发现在30个新开工项目中有11个项目存在不同问题。而据半月谈记者调查了解,宁夏在宁东规划了9家电厂,现在只批了1家,而有的电厂未获批准,却已经建成投产。(记者李钧德 姜涛 包永辉 黄会清)

  【相关稿件】

  特稿:完善政绩考评体系 遏制地方投资冲动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重视民生、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和具体体现,中央对此关注与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各种相关政策措施已陆续出台,但以高投入、高能耗为特征的粗放式经济快速增长态势依然比较明显:上半年,货币投放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多过快的现象有目共睹,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也升至10.9%的水平。现实情况与中央的宏观调控要求及普遍预期仍有较大差异。

  中国查处“新丰”案有力阻遏地方投资冲动

  在经济可能由偏快转向过热的严峻形势下,中国16日严厉查处了违规建设的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行政措施与两年前处理江苏“铁本”类似,将有力阻遏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

  引人注目的是,中央要求在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中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及两位副主席作出书面检查,对自治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