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检验检疫局对满都拉口岸开展鼠疫监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0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包头10月30日消息(记者文伟 包头台记者白靖平)为了掌握口岸地区鼠疫疫情,包头检验检疫局于近期对中蒙满都拉口岸开展了鼠疫监测工作,这是该局连续第二年对该口岸进行鼠疫监测。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和扑灭疫情,防止鼠疫的传入和传出,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监测工作选定以该口岸通道东西5Km,边防巡逻路南5Km为监测区域进行鼠疫监测。
通过监测显示,今年秋季满都拉口岸夜行鼠明显占优势,主要宿主动物长爪沙鼠数量明显减少(此次调查未捕获到主要宿主动物长爪沙鼠),鼠密度普遍偏低,主要因为上半年降雨量较少,风沙大,连年干旱,植被生长差,啮齿动物食物来源匮乏,故造成鼠密度低,所以近期内口岸周围动物间鼠疫流行的可能性不大。同时鼠体染蚤率和平均蚤指数都较低,蚤种构成单一,因此从媒介方面来看,还不具备促成动物间鼠疫流行的条件。

  通过此次监测,初步认为该口岸地区近期发生鼠间疫情的可能性不大。包头检验检疫局还将进一步加强鼠疫监测,以达到早发现、早控制的目的,为口岸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检验检疫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