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华寿星:劳动最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编者有话

  常常有人请教别人“长寿之道”。其实是多余的。人各有命,长长短短,一是看命,二是看如何活法。

  今天本版介绍的两位农村老人,活在粤东的叫陈二妹,活在粤西的叫黎四妹,她们
都过了百岁。重阳节前记者走访了她们。读一读老人的“事迹”,你对“长寿”二字就会有所感悟啦。

  在五华县安流镇三江村冷水湖村民小组,有位老人叫陈二妹,她笔直的腰板,乌黑的眼睛,麻利的手脚,从容的谈吐,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她今年已103岁。前天,当她在家门口见到记者时,就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坐。

  陈亚婆是个喜欢说话的老人。记者问她多少岁,她扳着指头告诉说:“100岁过4岁”。她的孙子纠正说,应该是虚龄103岁。但陈亚婆清楚地告诉我们,她出生于1904年4月28日,5岁时从龙中村(属安流镇)被卖到冷水湖村,是邱叔婆将她背过来的。

  问起有什么养生秘诀,陈亚婆说:没有,热爱劳动就是最好的养生。她每天一大早就起床,扫地、烧火、看小孩是她的主要任务。以前,孙子做豆腐卖,她每天凌晨2时就起床烧火做豆腐,直到去年“五一”以后才没再做豆腐;她每餐基本上只吃一碗饭,晚饭后跟着后生一起看电视,约9点钟就上床睡觉。早几年,她也还下田割禾,因为儿孙的反对,去年起才没再下田。她为人很乐观,总是说:“照本心讲,现在有活干,有饭吃,确实好,生活越来越好。”

  在陈亚婆居住的孙子钟汝盛家的正厅墙壁上,挂着一块“盛世人瑞”的大匾牌,那是她100岁生日的时候娘家人给送的。记者问百岁生日时摆了多少席寿宴,她笑着说,“穷人家道,不敢做大生日,随便多几碗菜,几张桌而已。”她的孙子告诉说,当时摆了20席。如今,陈亚婆每月都能领到政府发给的百年老人慰问金200元。

  陈亚婆生有2子1女,有5个孙子4个孙女,还有8个曾孙7个曾孙女,贤孙目前有4男2女。一个大家庭,乐也融融……

  本报通讯员万自明廖伟军钟明波本报记者黄蔚山摄影报道

  

五华寿星:劳动最养生

  陈亚婆热情地说:进屋坐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