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蚝壳一堵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位于顺德乐从水藤的这蚝墙据说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在顺德乐从水藤古老的居民楼中,有一堵已有500多年历史的蚝墙,尽管承受过无数风雨甚至炮火的洗礼,它至今仍“静立”在村巷中。

  蚝墙至少五百岁

  记者昨天来到葵林村见识了这堵用蚝壳砌成的墙。年复一年的风雨侵蚀,原先白色的蚝壳已变成了青灰色。走近细看,片片砌成硕大坚硬,大小相仿,密密麻麻,排列有序。

  今年74岁的老阿婆世代住在蚝墙旁边,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很多这样的用蚝壳砌成的房屋,但保存至今的就只剩这一堵蚝墙了,“祖父生前说他很小的时候就听他的祖父说起过这堵蚝墙”。阿婆估计,这堵蚝墙至少有500年历史。

  村里的老人们说,这是一堵双层的孤墙,厚度约30厘米,是一户倒塌住宅剩下的墙壁。记者量了一下,这蚝墙高约3.5米,长4米,所用蚝壳约10万个。

  墙体坚固抗大风

  葵林村经济合作社一位熟知村史的黎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人们用蚝壳建墙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广东地区吃蚝比较流行,随处可得的蚝壳自然而然成为一种低廉经济的建筑材料。根据葵林村的传说,这堵蚝墙的旁边50米处,曾经因为地势低于海平面,能取用的蚝壳更多,因此当时的人们经常用蚝壳来筑墙,现存的这片蚝墙是唯一保留下来的。黎先生说,砌蚝墙主要是用泥土混合蚝壳堆砌,有的则是用糯米伴食用盐搅和。用蚝壳建成的屋坚固且冬暖夏凉,甚至可以抵御八级台风,这也是“千年砖,万年蚝”说法的由来。

  据了解,蚝墙过去在广东沿海地区并不鲜见,南海大沥也曾有发现。

  村民爱惜盼保护

  据村民介绍,一直以来村民都在自发地保护这堵蚝墙,禁止机动车从蚝墙前经过。由于历经数百年,蚝墙出现了裂缝,对于小的裂缝村民们就用水泥粘住,大的空洞则用砖头补塞。“但我们不懂专业知识,所以希望能有专家帮村里制定一个保护方案”。有村民说。

  广东省古建筑专家汤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蚝墙多数是作为古建筑群中的一员“顺带”保护,但很多古蚝墙的消失正是因为它所依附的建筑没有被列入保护名单。他表示,蚝墙可以用玻璃体罩住整个墙面加以保护;如果维修,则有必要请专家做方案以及请专业施工队进行操作。叶静许竹摄影报道

  

10万蚝壳一堵墙

  蚝墙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