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宣称明年是"宪改"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03 台海网

  台海网10月30日讯 陈水扁今天透过视讯系统与日本政、学、媒体界人士对谈时表示,既然废“国大”、公民投票都能实现,催生台湾“新宪法”绝对不是梦,在北、高两市市长选举之后,明年“宪法”改造工程将蔚为风潮。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视讯会议上,有日本记者问陈水扁曾表示要在二零零八年前制订一部台湾新“宪法”,但似乎没有进展,究竟要符合何种条件,国民党、亲民党等
在野党才会有共识。陈水扁答复说,目前已有好几个“宪法”改造的版本或草案,等年底北高市长选举结束之后,明年应该是“宪政”改造工程的时机,届时将蔚为风潮。

  陈水扁表示,台湾需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宪法”,任何修宪案都需要透过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的公投决议,这是去年六月七日任务型“国大”代表复决修宪案会议上决定的。

  他说,这是他任内的第一波“修宪”工程,希望能继续推动,虽然“宪改案”要在“国会”通过的门坎高,但既然去年六月七日能决定出废“国大”、公投入宪、“国会”席次减半并实施单一选区两票制等,他认为天下没有不可能的事。

  陈水扁说,台湾究竟该选择像日本的内阁制或像美国那样的总统制,这是一个重要且迫切的议题,他相信所有的政治人物都会在人民的力量之前低头的,催生台湾新“宪”法绝对不是梦。

  这场视讯会议上,旅居日本的前国策顾问金美龄表示,民进党在国会未过半的少数执政情况下,做得相当辛苦,但陈水扁对在野党采取宽容政策,也让许多台湾意识较强的人民感到失望,并导致政治难局,她建议陈水扁应顺应多数台湾意识较高的民意行事,中间选民才会靠拢。(千寻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