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经受住了高水位运行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15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工程经受住了高水位运行考验

  ——“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记者采访侧记

  本报讯(记者 刘文洁 王媛华)10月27日,在“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上,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长江电力股份公司
总经理张诚,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国家电网公司电力调度中心主任张智刚,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等,就三峡工程枢纽运行安全、蓄水对水质和生态的影响、三峡水库调度、机组运行情况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0余家中央地方新闻媒体的记者提问。

  重庆日报记者:三峡水库提前蓄水156米,机组发电出力提高,增加的发电量会支援给三峡库区多少?三峡水库是否会提前蓄水至175米水位?

  张诚:三峡蓄水156米水位的增发电量,将按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分电方案,按比例分配到受电地区。三峡总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提出建议,意在“十一五”期间增加对三峡库区的供电量,支援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

  曹广晶:按照三峡工程初步设计,何时蓄水到175米高程要视156米蓄水后库区移民工程和泥沙淤积情况再行分析确定。三峡工程自2003年蓄水以来,对水库泥沙情况进行了认真的监测和和重新试验,观测结果表明,三峡水库的泥沙情况较预计要好,移民工程也进展得非常顺利。有可能提前蓄水至175米高程,但要经国务院三峡建委批准。

  香港文汇报记者:三峡水库蓄水是否会加大清水下泄对河道的影响?三峡水库水位何时进一步提前抬升,并将如何协调好移民工程?

  郑守仁:三峡蓄水156米较初步设计时间提前,但清水下泄不是因为蓄水的影响,而是长江上游来水含沙量减少造成的,三峡水库蓄水三年来的泥沙量相当于初步设计时考虑的一年的来沙量。泥沙减少从总体上说对长江防洪是有利的。清水下泄会对河道造成冲刷,会使长江下游无边滩的大堤形成新的险工险段,应当加强对长江堤坝的维修和加固。这项工作也引起了水利部和有关省市的重视,长江水利委员会也就清水下泄对河道大堤的影响提出了应急预案,国家发改委已对预案作出了批复,今冬明春将开始实施。另外,我们也加强了对崩岸部分的监测,以确保长江库岸的安全。

  李永安:三峡工程提前一年蓄水156米,目的是早日提高三峡工程的防洪效益。如果明年长江出现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三峡工程可利用11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进行调节,避免洪水对长江中下游造成重大危害。蓄水还将有效地改善三峡的通航条件和发电效益。三峡工程是否进一步提高蓄水位的决定性因素一是三峡移民搬迁和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的建设进展,二是蓄水后的泥沙淤积问题。目前,三峡工程移民搬迁已不存在问题,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也进展顺利,泥沙问题也大大好于初步设计的预期。三峡工程蓄水175米的时间肯定会提前,但蓄水时间会在对泥沙问题进行充分论证分析的基础上作出科学的决策。

  新华社记者:蓄水至155.36米是否表明三峡工程蓄水到156米高程目标已经实现?水位提高后,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将发生很大变化,三峡总公司将怎样按照科学调度的原则,处理好上下游的生态、环境及河道等多方面的变化?

  曹广晶:蓄水时间长达38天,主要原因是上游来水偏少。在充分考虑上游来水的情况下,充分保证了下泄流量的要求,满足了电网发电的要求,既没有出现弃水,也没有对下游用水造成影响,整个蓄水调度过程体现了科学调度的原则。156米是蓄水的上限,按照调度规程,水库水位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水位提升至156米应该说是指日可待。三峡水库已进入正常运行调度,蓄水工作可以结束。

  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初步设计中已有详细的评价和相应的安排。三峡工程是一个不完全的季调节水库,对河道的改变不大。自水库2003年蓄水以来,三峡水质、泥沙、地质灾害治理、水生生物、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保护工作都已全面展开,并随时关注生态环境方面可能发生的变化,随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目前三峡水库在生态方面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

  中国电力报记者:受今年来水影响,二滩等电站发电出力严重受限。三峡工程是否会因来水影响发生类似的问题?

  郑守仁:长江流域控制面积为180万平方公里,三峡流域控制面积为100万平方公里。宜昌段多年平均径流量为4600多亿立方米,总的水量变化不会太大,三峡电站的发电量的变化也不会太大,不会出现支流电站出现的严重受来水影响的问题。随着长江上游干、支流电站建设,这些电站对水能的调蓄,对三峡电站的水能利用应当是有利的。但也要充分考虑整个流域的联合调度,以提高流域的水资源使用的综合效益。

  本报记者:三峡电站发出的电能通过国家输电网络源源不断地送往受电地区。三峡水库水位抬升使发电机组出力得到提高,请问国家电网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三峡电站的发电量能实现“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张智刚: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三峡输变电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调度工作,全面完成了左岸电站输变电建设任务,确保了三峡电站的投产和电能的送出;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保证了三峡电站的稳发和满发;全力配合三峡电站蓄水工作,保证了三峡发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三峡右岸电站的输出工程正在进行建设,相应的输变电工程将确保在右岸电站投产发电前完成,以确保三峡电站电力的送出。

  国家电网报记者:电力调度在蓄水156米过程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张诚:三峡电站蓄水期间的机组稳定运行工作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三峡电站蓄水至156米不仅仅是一次水位的提升,也是三峡机组出力从50万千瓦提高到70万千瓦的运行过程。为确保三峡机组经受高水头运行的考验,三峡电站安排了许多机组稳定运行试验。在机组负荷从0带到70万最大负荷时,会造成电网的波动;在考验机组性能的同时,如果出现机组运行不稳定,会造成对电网的冲击。国家电网公司为此做出了充分的预案和安排,全力配合三峡电站做好机组稳定运行试验,从而确保了三峡电站机组在高水位条件下的安全稳定运行。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三峡大坝在高水位运行条件下的安全情况是怎样的?

  张超然:三峡水库蓄水156米过程中,三峡工程大坝安全监测工作一直连续进行着。跟踪监测表明,三峡大坝的坝体变形、基础渗漏和坝体应力变化都在正常范围之内并留有较大余地。对监测数据的分析也表明,三峡大坝在175米水位下也可以达到安全运行的条件。我们将进一步对三峡大坝进行监测,以确保三峡大坝的安全运行。

  

三峡工程经受住了高水位运行考验

  10月26日,三峡大坝坝顶公路全线通车。 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三峡工程经受住了高水位运行考验

  10月27日,在三峡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新闻通气会上,李永安、曹广晶、张诚、张超然、郑守仁等领导和专家就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的提问。 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