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积极应对三峡水库漂浮物处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15 中国三峡工程报

  我国积极应对三峡水库漂浮物处理问题

  本报据新华网消息 三峡水库向156米高程蓄水的目标即将实现,库区及上游600公里江段上,大规模清理漂浮物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三峡大坝前,每天都有7条船在不间断进行清漂,库区湖北、重庆两省市的沿江各地
已动用150多艘船只,700多人开展日常清漂工作。

  “建坝以后流速变慢,每逢汛期,漂浮物都可能在三峡大坝前集中停留,影响通航和发电。”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直言,“水库蓄水时漂浮物问题更显突出,这是我们担心的事情”。

  面对三峡成库后漂浮物带来的巨大挑战,从2003年三峡蓄水135米高程开始,中国就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对漂浮物进行处理。目前,中国正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培育和锻炼一支清漂队伍,不断探索清漂技能和经验。

  清漂队伍积极研究水势流态和漂浮物集聚规律,探索清漂技能和设备优化配置。他们采取集中设备,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集中河段的方式进行打捞,掌握了汛期和蓄水期间水位抬升后漂浮物的积聚形态和打捞的最好办法。

  蓄水期间,重庆市建立清漂应急机制,库区沿江9个县市将40个重点景观水域、回水区域以及交汇水域划定为应急清漂范围,层层设防。重庆市首批8艘机械清漂船舶已正式投入库区清漂使用,改变了以往人工作业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库湾清漂水平。

  湖北秭归县负责从三峡坝前到巴东100公里江段清漂工作,也紧急调动了15只船、90名工作人员,每天加强巡查,扫除责任死角,确保蓄水时不出现大量淤积现象。

  据长江三峡水文局监测,实施清漂工程后,水库江面漂浮物明显减少,干流清漂工作运行基本正常,有效缓解了坝前漂浮物的压力。

  两年多来的清漂机制运行结果也表明,漂浮物的源头控制和长江干流三峡坝前清漂力度得到强化,平常年份清理各类漂浮物20多万吨,确保了航道畅通、发电运行,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了水库景观。

  为更高效地进行清漂工作,应付三峡坝前复杂的作业环境,中国三峡总公司投资3000多万元建造了设计容量为300立方米的清漂船,现正处于技术调试阶段,不久之后将正式启用。

  中国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水库处处长胡兴娥介绍,按照国家规划,三峡库区近200个垃圾处理场,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未来清漂的工作压力。

  据悉,中国三峡总公司、中国节能投资总公司正在对漂浮物的填埋、焚烧、分解处理、开发利用进行探索研究,以寻求漂浮物处理的最好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