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心组织 精心调度 精心试验 精心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15 中国三峡工程报

  精心组织 精心调度 精心试验 精心运行

  ——长江电力全力确保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目标实现工作回顾

  □ 本报特约记者 赵蕊 通讯员 邹鹏

  9月20日21时50分,随着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一声令下,三峡电厂7号机组开始徐徐关闭,三峡水库水位随之缓缓上升。从这一刻开始,三峡大坝告别了135米运行水位,正式实施156米蓄水。

  三峡水库蓄水至156米,对于长江电力来说,三峡电站的发电出力和发电量将有较大的提高,三峡电站的调峰能力将有较大的提高,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联合调度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综合效益将进一步凸现。同时,确保新水位下机组和泄洪设施的稳定运行更显意义重大。水库水位提高21米,机组进入新工况运行,发电出力随水头提高而增大,这意味着枢纽和发电机组将面临着新的重大的考验。蓄水至156米后,机组运行水头达90米左右,超过额定水头约10米,每台机组出力也相应由50-60万千瓦增加至额定出力7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各部位温度、压力、振动、摆度以及厂房振动都可能出现新情况。

  为此,在三峡总公司统一部署下,长江电力集中力量对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确定了156米水位下梯级电站水库运行调度方案,并在大量试验和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预防措施,编制了156米水位机组稳定运行的应急预案,对新水位下设备运行存在的风险提出了有效的预防和应急处理措施,为156米水位机组稳定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为确保蓄水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三峡电厂落实了一系列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成立了蓄水156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设备试验、设备运行、设备监视及安全保障四个专业组。他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趋势分析工作,加密对设备巡回检查频度,认真做好蓄水过程中的试验数据记录,及时发现并做好设备缺陷处理工作。

  蓄水过程中,在三峡总公司蓄水机组稳定运行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三峡电厂进行了机组稳定性及相对效率试验、导流板应力试验、厂房振动试验、机组过速及70万千瓦和75.6万千瓦的甩负荷试验、调速器试验。通过监测,各部位数据正常。同时,根据各项试验的结果,在水位上升过程中动态制定机组稳定运行的安全范围,避开随水头变化的振动区;将机组出力调整在最佳效率区域,保证三峡左岸电站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用水位线图全程记录了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阶段。由于今年长江上游来水极端偏枯,在这一严峻形势下,要贯彻蓄水领导小组确定的统筹兼顾原则,不仅要在蓄水的同时保证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和通航安全的需要,还要精确调度保证三峡机组的正常发电,水情预报的准确性尤为重要。为了做到精准预报水情,梯调中心充分利用自动测报及预报系统,加强上游来水预报工作;及时与气象、水文等有关部门协商,滚动跟踪、预报未来5天的水情实施;跟踪分析未来10天的天气形势。对于明显的降水趋势,梯调中心还要求相关专业人员至少提前一周进行准确预测,以便各方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了确保156米蓄水成功,梯调中心各专业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分析大量实时数据,查找相关资料,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动态变化,确定蓄水期间的天气状况、来水量、发电量及三峡电站机组运行情况,力争在来水偏枯的情况下,合理运用每一方水资源,为水库蓄水提供精确及时的信息。调度人员在蓄水期间,每天都要与国家调度通信中心、三峡电厂等单位沟通,及时反馈水库蓄水信息,把握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调度情况。为使有关领导能及时了解蓄水动态,专门在公司内部网站上开辟了“156米蓄水专题”,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的组织和更新,分栏目介绍三峡水库156蓄水期间的概要、未来5天蓄水调度、三峡-葛洲坝梯级电站出力数据、三峡坝前水位曲线等各类信息,力争第一时间提供蓄水进程详情。

  三峡水库首次蓄水至水位156米历时38天,在这期间长江电力不事声张,上下同心,以良好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扎扎实实地始终将安全蓄水、机组稳定运行当作重中之重的工作进行布置,及时组织资源解决蓄水过程中发电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不失时机对于下一步三峡工程在新的水位条件下的调度、运行和生产管理进行了安排,以使电力生产工作与时俱进,迎接新的挑战,取得新胜利。

  三峡水库成功蓄水156米之后,仅以当前14台机组按照平水年和汛期运行水位144米计算,三峡电站将在汛期同比增加电量约40亿千瓦时左右,非汛期同比增加约60亿千瓦时左右,全年同比增加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左右。同时,三峡电站将具有较大的调峰能力和快速反映能力,为电力系统提供辅助服务。三峡电将以清洁优质的电能品质满足受电省市的需要,为受电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