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2005年全国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了28.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20 小康杂志

  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经济局和国家统计局农调队联合搞调研,提出了全面小康的6大类18项评价指标。根据统计数据,对全国农村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进行了分析、评估。

  2005年是我国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进程加快,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从全国的情况看,2005年全国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了28.2%,比上年提高了6.6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提高速度最快的一年,2001年到2005年
,平均每年农村小康建设进程推进5.6个百分点,从6大类指标来看,2005年的进展都很明显。一个是在经济发展方面,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20.8%,比上年提升了8.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17.5%,第一产业劳动力的比重是45%,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33%。农村小城镇人口的比重是20.1%,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21.6%。

  第二方面是社会发展。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34%,比上年提升了0.8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为24%,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17.5%,农村

养老保险覆盖率为8.2%,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就有11%。每万名农民人口拥有的农业科技人员的数量是1.7人,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额23%。农民居民收入的系数是0.38,处于0.3—0.4的合理区间,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100%。

  第三是在生活质量方面。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了38.5%,比上年提升了9.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居住质量指数为37.5%,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34.2%。农民文化娱乐的支出为4%,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33%。农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45.5%,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39%,农民

信息化程度为44.2%,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50.6%。

  第四个方面是人口素质。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只有15%,与上年持平。其中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的年限为7.7年,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18.8%,农村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为69.5岁,与全面小康的标准75岁仍有较大的差距。

  第五个方面是民族法制方面,全民小康的实现程度为72.7%,比上年提升了3.7个百分点,其中农民给村务、政务公开的满意度为77%,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73%。农民对社会安全的满意度为78%,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72%。

  第六个是资源环境方面,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是负0.7%,比上年有较大的改进。其中森林覆盖率有18.2%,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62.2%,耕地面积减少了543万亩,耕地面积变动幅度的指标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仍为负值,但耕地面积减少的幅度比上年有所下降。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