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黄河上游人工增雨10年增加降水350亿立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0月30日电(记者姜辰蓉)黄河上游地区开展夏秋季人工增雨作业10年来,已为黄河上游地区增加降水350亿立方米。

  青海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孙安平介绍说,青海省气象局从1997年开始持续在黄河上游17万平方公里作业区域内实施人工增雨。在科学利用气候条件的情况下,增加秋季降水,以“秋雨春用”缓解春播期干旱和牧草返青期干旱,促进生态恢复,并有效增
加了黄河上游的径流量。

  据了解,与非人工增雨年日照、气温、降水条件基本相似的年份相比,人工增雨作业使作业区内牧草产量增产2成以上,实际平均牧草产量增产532公斤/平方公里。人工增雨还使作业区内植被覆盖率和生物量得到有效提高,平均增加15%以上。

  目前,在黄河上游地区的人工增雨作业中,青海省气象局根据作业区的天气特征,采取了飞机大面积作业、地面作业等方式,促使人工增雨作业区域逐步扩大。

  孙安平说,这里的人工增雨作业区域地表产流系数高,比较容易形成径流汇入黄河。特别是2005年,在有利的气候背景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黄河上游龙羊峡水库蓄水量创历史新高,库区水体面积在8月上旬达到328.99平方公里,比上一年同期增加近61平方公里。10年来人工增雨作业为黄河上游地区平均每年增加降水35亿立方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