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肖扬:尽快实现最高法高院间涉诉信访信息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40 中国新闻网

  

肖扬:尽快实现最高法高院间涉诉信访信息共享

  三月二十七日,在法国访问的中国最高法院院长肖扬,在法国最高法院同该法院院长卡尼维举行会谈。中新社发 钟诚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孙宇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此间表
示,要推进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在一至二年内,实现最高人民法院与高级人民法院之间涉诉信访信息的共享。

  肖扬是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肖扬表示,要继续加强涉诉信访信息系统的软件建设,提供便于操作的信息查询系统,公开信访办事流程,方便信访群众进行网上信访、网上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等。

  肖扬说,二00五年五月—二00六年九月,全国法院处理涉诉信访五十八点三万件(人)次,举行公开听证二万九千一百二十二次,提起再审六万七千八百五十二件。全国各级法院审结再审案件六万三千九百六十五件,依法改判二万一千四百一十件。

  肖扬表示,要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和再审立案工作,尝试建立全国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的统一协调机制和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涉诉信访的分类管理机制,分类指导涉及一审、二审、再审、执行等不同类型的立案工作,避免上下级法院之间对当事人的涉诉信访互相推诿或重复审查;推行申诉听证制度,增加申诉复查透明度;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积极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及时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

  肖扬说,要推广判后答疑制度,案件承办人就判决在认定事实、采信证据和适用法律方面向申诉或申请再审当事人进行解释和说明,提高初访接待的效果,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