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郑新立:2005年西部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首次出现正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6:43 小康杂志

  从各地的情况来看,农村全面小康建设在东、中、西三大地区都有很大的进展,但地区的差距明显。

  第一,从实现程度上看。中西部地区明显低于中部地区。2005年,东部全面小康的农村实现程度达到了47.6%,已经完成了近二分之一的进程。其中有7个省市的实现程度已经超过了50%,依次是上海郊区达到的88.4%,北京郊区达到了84.8%,天津郊区达到了74%,浙
江省达到了64%,广东省达到了54%,江苏省达到了54%,山东省达到了50%。中部的实现程度达到了24.6%,大约完成了四分之一的进程,西部的实现程度首次出现正值,为1.3%,标志着西部地区已经补完了2000年以前小康建设还没有完成,以前还没有完成的旧账开始步入全面小康建设阶段。

  但是仍有4个省区的实现程度是负值,依次是甘肃负5.4%,贵州负6.3%,青海负7.9%、西藏负14.7%。总体来看,2005年中部地区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比东部低2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比东部低46.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实现程度分别是相当于东部的51.7%和2.7%。

  第二,从推进的速度看,西部的地区明显慢于东部地区,2005年,东、中、西部地区农村小康的实现程度分别比上年提升了7.1%、6.3%和6.4个百分点,相比而言,中西部地区的提升速度分别比东部地区慢了0.8和0.7个百分点。由于推进速度慢,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程度与东部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中部地区与东部的差距比2004年拉大了0.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与东部的差距拉大了0.7个百分点,西部与中部相比,差距缩小了0.1个百分点。

  动态地看,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呈不断扩大的趋势。如2004年,中部地区与东部农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的差距比2003年扩大了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与东部的差距扩大了0.3个百分点。而2005年中西部地区与东部的差距比2004年扩大的百分点分别增加了0.8和0.7个百分点,差距拉大的幅度分别增加了百分之百和130%。总体看,西部地区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程度比东部至少实落后十年,中部地区比东部地区落后五年左右。

  第三,从指标的结构上看,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

生活质量方面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较大。在经济发展方面,中西部地区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分别只有10.3%和负9.3%,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分别为39.4%和59个百分点,分别高于整体的实际程度的差距的幅度是16.4%和12.7%,发展水平的差距在8年上。人口素质方面,中部地区的实现程度分别只有17.9%和负49%,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分别为13.4%和80.3不%。西部与东部的差距高于整体实现程度的差距的幅度达到34个百分点,发展水平相差15年以上。生活质量方面,中西部地区的实现程度分别为31.6%和13.8%,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分别为28.5%和43.3%,东部与中部的差距高于整体实现的幅度是5.5个百分点,发展水平的差距在5年以上。

  农村的小康建设虽然取得了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农民收入增长程度较慢。这是农村实现小康的最大难点。根据测算结果,到2005年底,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小康实现程度只有17.5%,比总体的实现程度低10.5个百分点,在18个指标中处于倒数第三个位置,年平均只有3.5个百分点。按照这样的平均速度,到了2020年农民的人均收入的全面小康目标只能实现70%,按目前已经实现的程度,农民的收入要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82.5%的路子要走,每年提升的幅度需要达到5.5个百分点,绝对的增加值要达到200元左右及按现价计算需要达到250元以上,难度向大。

  近年年农民收入增速较快,但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很不牢固。2005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就比2004年回落了0.6个百分点,农民现今的收入又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4个百分点,上年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6个百分点。从长期看,农民的支出仍然面临着经营规模狭小,剩余劳动力过多,农产品价格下跌,农资上涨,外出务工的渠道不畅等问题,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如果没有更有效的措施,农民收入很有可能像影响2000年小康目标实现那样,再次成为影响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实现的拖腿因素。

  二,农民事业发展滞后。突出在农村教育和社会保障薄弱等方面。2005年平均受教育的年限是7.7年,仅相当于初中二年级的水平,与去年相比没有新的进展。农村教育发展滞后给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构成了很大的制约。农村养老覆盖率只有8.2%,与全面小康的目标相差了50多个百分点,全面小康实现程度滞后于实际实现水平14个百分点,但实际进度还不仅实际进度的二分之一。要按照这样的速度,到2020年实现农村

养老保险全面小康目标的难度就非常地大。

  三,农村资源环境压力加重,集中表现在耕地保护难度加大,农村环境污染趋重等方面。2005年,全国耕地面积减少幅度比上年下降,但仍然达到了543万亩,减少幅度为0.3%,耕地减少影响农村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达到1.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耕地是不可避免的,保证常用耕地面积不再减少的难度也相当大。如何有效地保护耕地,是农村小康面临的一个重要难点。

  另一方面,近年来农村环境污染呈加重的趋势。在农村地区的工业企业尤其是规模不大的个体私营企业,大都不能达到排放的标准。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直接排如周边的生态系统,对农村的环境造成大量的污染,环境污染已成为引发农民上访和农村群体事件的重要因素,直接农村社会的稳定和和谐。

  四,区域差距拉大,主要表现在西部地区的发展水平低,推进的速度慢。2005年全国4个农村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负值的省区全都分布在西部,实现程度仍为负值意味着这些省目前还没有达到2000年的小康目标。总体看,西部地区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人口素质方面的欠账较多,农村人口素质类的指标的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49%,农村经济类发展指标的全面小康的实现程度为负9.3%,与全面小康的差距相当大,这表明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最大的难点在在西部,最艰巨的任务在西部。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