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产业纵横:尽快推出棕榈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5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和马来西亚分别是油脂油料产品的消费和生产大国,近日,两国的两大期货交易所联手在北京召开 “2006 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与会人士呼吁——“尽快推出棕榈油期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杨眉

  作为全球油脂油料作物的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中国的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体系正在
逐渐完善。

  “继大豆、豆粕、豆油等期货品种之后,棕榈油、菜籽油等期货合约也正在研究之中。”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介绍说。

  10月20日,由大商所和大马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国际油脂油料行业盛会—“2006国际油脂油料大会”在北京举 行,刘兴强总经理在大会致词中透露上述消息。

  油脂油料产品

  全球需求缺口加大

  中国和

马来西亚分别是油脂油料产品的消费和生产大国,其互补性极强,并代表了全球油脂油料市场的变化趋势。本 次大会就是在油脂油料产业格局出现新变化、行业发展面临新形势的情况下举行的,与会人士围绕国际油脂油料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的行业投资政策以及加工企业和贸易商如何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等热门话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

  近十年来,油脂油料产业发展很快,国际市场变化迅猛。如据德国《油世界》介绍,从1995年到2005年间, 全球油料油脂消费量,从9400万吨增加至1.49亿吨,其中植物油增加至1.1亿吨,预计2006、2007年全球 油脂供应量将增长700万吨,而需求增长1200万吨,全球供求缺口达500万吨。而近年来生物柴油的快速增长,将使 这种供需矛盾在2007、2008年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

  中国的植物油市场也存在供需缺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程国强介绍说,2005年,国内的植物油需 求量为1948万吨,缺口已存在,并将长期存在。2006年之前,我国豆油、菜籽油及棕榈油进口实行关税配额管理,但 从2007年1月始,我国将实行统一的9%的进口关税,油脂油料产品市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受全球化影响日益突出。

  大商所调研棕榈油期货

  目前国内的油脂油料期货品种有大豆、豆粕和豆油,这三个品种都在大商所挂牌交易。大商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农产 品期货交易所,其年交易额近5万亿人民币,是业界公认的国际上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期货交易所。

  据介绍,大商所的大豆期货交易量已经名列世界前茅,成为大豆国际市场重要的价格中心;而于今年1月推出的豆油 期货,日均成交量9.5万手,日均持仓量在8万手,已开始发挥价格中心和避险中心的作用。

  中粮油脂部副总经理刘孟泽介绍说,榨油企业是农产品的初期加工行业,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 比例很高,原料价格的波动对企业的盈亏影响巨大。中国的榨油企业最近几年经历了数次市场的波澜起伏,很多企业在市场大 幅涨落中由于没有有效控制价格风险,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因此套期保值对于油脂加工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精炼企 业来说,豆油和棕榈油等品种的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市场风险同样更大,对套期保值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

  据了解,棕榈油是目前仅次于豆油的第二大食用油。从国内情况看,继大豆进口量猛增之后,目前棕榈油的进口量也 骤增,且全部棕榈油品种都依靠进口。

  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国会秘书长拿督威惹亚拉南说,2005年中国从马来西亚进口了11.7亿美元的棕榈油 ,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主要的合作伙伴。他还透露说,现在,大马交易所与大商所正在合作研究棕榈油期货。

  马来西亚于1980年推出了原棕榈油期货合约,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性的期货市场,成为棕榈油国际价格形成中心 。

  目前,国内企业对期货品种的需求较为迫切。如上海邦成粮油公司总经理周立峰介绍说,国内一些企业或多或少会参 与到大马交易所的棕榈油期货交易,但这些企业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资金问题,二是交割问题,渠道极不畅通。因此,他建 议,尽快在大商所推出棕榈油期货合约。

  大商所交割部高级总监吴坚介绍说,他们已经进行了棕榈油期货的调研论证工作和合约制度的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表示,大商所将继续完善现有品种,加强对棕榈油、菜籽油等油脂油料品种的上市研究,上市更 多的植物油品种,形成完善的油脂油料期货品种体系,为整个油脂油料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