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销售老兵是毒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7:52 中国经济周刊

  ★文/杨扬

  几乎在每个销售队伍中都有一批“头发斑白的老兵”,就是老资格的销售员。虽然他们并不富裕,而且有很多的坏习 惯,但凭借资历和业已发展起来的客户关系,他们照样生活得有滋有味。其实对那些新来的、热情高涨的销售员来说,“老兵 ”是危害很大的人。为什么?《销售,打破一切常规》这本书是这么认为的:

  “老兵”不但没有充分意识到自身工作效率低的态度和作风,而且还在潜移默化地将坏习惯传给别人;

  “老兵”会敌视工作勤奋的人,因为勤奋的人会使他们显得懒惰、低效,“老兵”会想方设法把这些能干的人变成和 自己一样懒惰的人;

  “老兵”不会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不会学习最新的销售技术和产品信息,所以尽管他们看起来很权威并且富有经验 ,但是也会作出过时或错误的判断;

  “老兵”通常有不好的个人习惯,如午餐喝酒、下班后说污言秽语,甚至有时连个人卫生都搞得一塌糊涂;

  “老兵”充满了愤世嫉俗的想法,经常给客户起外号,而事实是,如果你对客户充满不满,那么你在销售业就永远不 会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老兵”是抱怨者和批评者—这也成了他们平庸的借口,他们已经忘记,为了取得成功,必须对销售过程中的每一个 细节负责。

  每一个商店、每一个公司、每一个组织,都会有几个这样的人。你随时随地都可能会发现他们:在汽车销售店的陈列 室中,在

房地产公司的咖啡机周围,或者就在销售会议上。你一定要远离他们,避免受到不良作风的影响。

  许多销售员销售生涯失败的主要原因就因为销售“老兵”的误导!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销售“老兵”正是你的销 售经理,他们对你经常说的一些话,直言不讳地说,也是一些最傻的话:

  “解决你的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多打几个电话。”

  不,多打几个电话并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不能有效地安排会谈,那么这些电话只会加快你走向失败的速度。就 像你喝了一口变质的牛奶并且感到恶心,那么把剩下的一口吞下去,并不会让你不再感到恶心。

  “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你的顾客。”

  不,有些人不一定是你的顾客。如果每一个人都是理论上的潜在客户,那么到最后可能没有一个人是你真正的潜在客 户。

  “你的问题是你对工作没有激情。”

  我的销售量很多时候是由沮丧激发出来的。有段时间,我的房间里塞满了有关励志的书籍,但是我的银行存款却为零 。如果你不是坐在一个高水平的、有购买能力的潜在客户的对面,那么有无激情的结果是一样的。

  “那只不过是一个数字游戏,别泄气,继续努力。”

  是的,这的确有一点道理。但是,如果你不能找到切入点,那么就只能做做销售的表面文章,这是没有效果的。真正 的销售只有一部分是数字游戏,它更多地是一个策略和技巧的游戏。

  好的销售经理会教授策略、训练技能以及与你一起解决问题,并给你机会。他们不会说出上面几句话中的任何一句, 他们理解并支持使用引导策略,并会提醒你预先做好准备以使你的效率更高。

  差的销售经理会经常地、一边又一边地重复上面的话,毫无新意。如果遇到这种销售经理,那么你只有两种选择,就 像《销售,打破一切常规》说的那样:离他们远一点,或者,再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