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专题 > 正文

贾春旺:中国检察机关办案质量逐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记者孙宇挺)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检察机关办案质量逐年提高,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起诉后有罪判决人数逐年增加。

  贾春旺是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的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贾春旺透露,二00三年至二00五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职务犯罪案件起诉后有罪判决人数分别为一万五千两百七十八人、二万三千九百一十九人、二万五千二百八十人;有罪判决人数占当年立案数的比率逐年提高,二00三年至二00五年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五点一、百分之五十四点七、百分之六十一。

  贾春旺透露,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案件的无罪判决率由二00二年的千分之一点八下降到目前的千分之零点四九,刑事抗诉案件改判率上升四点八个百分点。职务犯罪案件的撤案率、不起诉率分别下降了五点五和十点四个百分点。

  贾春旺说,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去年开展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广大检察人员规范执法、公正执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一些执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重点执法办案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规范化建设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贾春旺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修订了考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工作办法,对严格依法办案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目前大多数省级检察机关已初步建立起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查办职务犯罪等各项执法工作的考评机制,并将办案考核和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对提高办案质量、推动制度落实和规范执法行为起到了促进作用。

  相关专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