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东盟拟于2010年建成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9: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李忠发 李嘉)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表示,中国与东盟决心按时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包括2010年与东盟6个老成员国、2015年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30日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如《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所展望的那样,努力尽快达成协议,逐步实现涵
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和在中国和东盟建立一个自由、便利、透明并具有竞争力的投资机制以促进投资。

  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建立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旅游促进中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它们对地区经济的参与。

  联合声明还表示,中国与东盟将在确保

能源安全、能效和开发替代及再生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加强财政金融合作;深化旅游和旅行合作;努力实现中国-东盟之间全面自由化的航空服务机制。中国支持东盟实现经济共同体。

  此外,在次区域开发方面,联合声明说,双方将在支持次区域开发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在以下地区开发经济合作区:中国西南地区、东盟东部增长区、三河流域、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增

长三角、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包括建成泛亚铁路(新加坡-昆明)和其他地区在内的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30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会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致力于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