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题 > 正文

“潘冬子”祝新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9:27 环球人物

  当年,他主演《闪闪的红星》轰动全国

  “潘冬子”——祝新运

  拍了一年戏,报酬就是一册影集

   本刊特约撰稿 石瞬间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出了一大批表演艺术家,这个剧团的“掌门人”就是大家熟悉的祝新运,他在电影《闪闪的红星》中饰演那个机智勇敢、可爱憨厚的“潘冬子”。

  30多年来,家喻户晓的“潘冬子”渐渐由台前转入幕后,从演员到场记,从导演到制片人,再到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用祝新运的话说就是,“这一切都源于‘潘冬子’对我的影响”。

  差点没演成“潘冬子”

  “能胜任‘潘冬子’这个角色,以及这个角色后来能深深扎根于亿万观众的心目中,除剧本写得好、和我个人的一点努力外,主要还是靠老师、导演的扶植、培育,以及所有参与影片拍摄的同行们的大力协作!”提起当年拍电影的情景,祝新运至今仍然感慨万千。

  1973年,“样板戏”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停顿了数年的故事片创作逐渐恢复起来。拍摄故事片是让当时不少的电影厂和电影导演颇为兴奋的事情,因为故事片的创作自由度比“样板戏”大了很多。

  这年,八一厂决定拍摄由作家李心田创作的小说《闪闪的红星》。小说讲的是江西根据地的一位红军,长征时给家中留了一顶帽子。帽子上有一颗红星,后来这位红军的儿子拿着帽子找到了他的父亲,并走上了革命道路。

  一部儿童电影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演员的表演。为了挑选“潘冬子”,几位副导演在北京市内的一些小学看了100多个孩子,结果一无所获。 正巧赶上北京各个学校组织“五一”劳动节文艺汇演活动,当时上小学三年级的祝新运让电视台看中了,在电视台播放时又引起了摄制组的注意。摄制组感觉这个孩子的形象和气质都非常符合剧本中“潘冬子”的样子。总导演李俊更是当即拍板:就是他了!

  尽管这样,祝新运后来还差一点没演成“潘冬子”。当时,有人批判《闪闪的红星》有唯美主义倾向,是“资产阶级文艺黑线回潮”。上级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影片重新拍摄,剧本要重新修改,摄制组队伍要调整,演员队伍也要调整,包括祝新运在内,因为他“机灵有余,朴素不够”。但总导演李俊提出质疑,“红军的后代为什么就不能有机灵的外貌?”摄制组其他人员也大多不同意换掉祝新运,上级有关部门最终不再坚持换人。

  1974年10月1日,《闪闪的红星》作为向国庆25周年献礼的影片在全国公映,“潘冬子”清澈透明的大眼睛和胖乎乎的脸蛋,不仅吸引观众争先恐后地进入电影院,更使它成为了30多年来反复播放的一部儿童影片。

  转型演老一辈革命家

  祝新运演“潘冬子”时只有9岁,断断续续拍了一年多的戏,最后所有的“报酬”就是一部影集,上面写着:“祝新运同志留念,八一电影制片厂,《闪闪的红星》摄制组赠,1975年9月11日。”

  虽然没有报酬,但祝新运的“无形资产”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那便是家喻户晓的知名度。连毛主席都特意让人给他送去一个金灿灿的芒果。

  演完“潘冬子”一年后,祝新运实现了自己参军的梦想。他走进了八一厂,穿上了特制的小军装,成了一名少年军人。“兵种”是文艺兵,演戏成了他的专业。

  1980年,祝新运考上艺术院校学习表演,毕业后回到八一厂,先后演过《十天》、《明天不是梦》、《最后的骑兵》等影视作品。

  祝新运现在既是演员剧团的团长,又是一名演员,而且还做了导演和制片人。

  “说到底我认为自己还是一个演员,其他两项工作是我的业余活动”。祝新运说,“我所做的一切,也都因为我是个演员。在这个基础上,我学会了做导演和制片”。

  他接着说:“我从小就在八一厂里生活和工作,现在是演员剧团团长,这是因为大家推举我,信任我,那我就要为大家做点事情。同时,我还在演戏、拍戏。这与团里的工作并不冲突,忙不开时团里还有副团长管理日常事务。不论团里团外,人忙一些就不会变庸懒。我所做的一切都和本职工作有关。前段时间上映了八一厂拍摄的电影《情暖万家》,该片根据江苏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的先进事迹改编制作而成,李幼斌和宋春丽分别主演信访局长张云泉及其妻子。我演了一个房地产开发商。”

  今年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八路军》中,祝新运成功地出演了老一辈革命家任弼时的角色。

  祝新运本来从未想过演老一辈革命家。碰巧有一天,化妆师突然觉得他和任弼时很像,于是就向导演推荐。导演一开始也把握不准,就让他化妆试试,化完妆、贴上胡子后,导演就定了他。同组的演员都评价说,“以后演任弼时,非‘潘冬子’莫属”。

  想把《闪闪的红星》拍成电视剧

  祝新运一直有一个心愿:把《闪闪的红星》翻拍成一部电视剧。

  祝新运说:“《闪闪的红星》这部经典故事影片,大家为什么这么爱看?就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曾经伴随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给当年‘潘冬子’的同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拍摄的设备和手法都不如现在这么完善。如今根本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一切都很先进了。今年正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本来我想赶在这个时间把《闪闪的红星》翻拍成电视剧。这是我一直要努力实现的一个心愿。但是,事情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方方面面的问题都需要解决和处理。所以,前年我就筹备这事,后来就停了下来。可能是缘分还未到吧,我相信一旦时机成熟,《闪闪的红星》电视剧的拍摄就会水到渠成。”

  关于当前出现的一些经典影片被翻拍成电视剧的问题,祝新运这样认为:“‘翻拍热’的出现,也许很多人都会有看法,但它的现实意义却是不容忽视的。”

  祝新运希望自己的子女都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能够被《闪闪的红星》这种爱国主义影片所熏陶。但是,他也认为,现在的儿童片,不一定非得拍成像《闪闪的红星》那样教育意义非常强的影片,也应做到寓教于乐,最起码应该让孩子们能在欢笑中得到一种教育,受到一种启迪。

  据说《闪闪的红星》动画片已经指日可待,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对此,祝新运说:“尽管30多年来《闪闪的红星》给人的影响很深刻,许多人至今对“潘冬子”记忆犹新,但原著同名小说中有很多东西,难以在短短的90分钟电影里得到表现。这部小说里面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可以按照现代儿童影视剧的思路处理。所以,我想拍摄电视剧的想法还需要一步一步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环球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