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战中国劳工在东京法院陈诉:要日本政府谢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0: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十月三十日电 今天下午,二战中国劳工新潟诉讼案原告及原告遗属在东京高等法院法庭进行陈诉,要求日本政府和相关日本企业就二战时迫害中国劳工的行径进行谢罪,并向受害者给予经济补偿。

  在法庭陈诉中,原告张连信告诉当庭人员,他十七岁就被日本军国主义者强掳到日本做苦力,受到了非人的折磨,遭受的苦难一辈子也忘不了,他希望法官能够给受害者一个
公道。

  中国律师康健作为原告辅佐人在法庭发表意见。她指出,战争已经结束六十多年,但是日本政府和战争中与日本政府共同策划并共同实施强掳中国劳工到日本做苦役的相关日本企业,至今没有向中国劳工赔礼道歉,更没有进行赔偿。从一九九五年起,在有良知的日本律师及日本市民的帮助下,部分中国劳工陆续在日本法院向加害者提起了损害赔偿诉讼。康健希望东京高等法院法官能以法律家应有的勇气和尊严,做出公正的判决。

  据了解,从一九四四年六月至一九四五年五月,侵华日军强掳到新潟临港集团作苦役的中国劳工有九百多人,其中一百五十九人客死在日本,另有二百四十二人患有角膜溃疡,三百一十二人得了夜盲症。

  在法庭陈述前,“中国劳工及遗属代表团”一行分别到日本最高法院和东京高等法院前举行集会,并与一百多名日本律师和市民进行了游行。随后,代表团向日本外务省、法务省、厚生劳动省和国土交通省递交了关于未付中国劳工工资的质询书。

  “中国劳工及遗属代表团”一行有八十六人,其中包括二十名年过八旬的中国劳工,以及六十名劳工遗属、律师和翻译。除在东京、福冈高等法院以及山形、群马地方法院进行陈述外,他们还将前往鹿岛建设、三菱原料和三井矿山等相关日本公司进行交涉,要求他们向受害者进行道歉和赔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