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盟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引领双方未来合作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21:54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30日电(记者王英诚 李嘉)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30日在南宁举行。会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声明。作为此次纪念峰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声明从纪念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回顾过去15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历程,并对双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规划,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共同携手迈向未来的决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翟崑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是一次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历史盛会。承前,是总结双方15年来取得丰硕成果的经验和原则;启后,是规划今后中国-东盟合作远大前程的思路和蓝图。

  中国与东盟对话进程自1991年开始,此后双方关系迅速发展。2005年,双方贸易额达1300多亿美元。东盟对华实际投资总额达到31亿美元,中国2005年对东盟成员国投资为1.58亿美元。中国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已由5个扩大到10个。

  中国南海研究院副院长朱华友博士认为,中国和东盟在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继续携手共进,是符合时代特征和国际地区形势的,它体现了双方战略思维的长远性和成熟性,这在整个国际社会也是不多见的,具有典范意义。

  与会各国领导人也表达了这样的共识,各国都对中国-东盟间全面的、在许多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不断深化的合作表示满意。声明肯定了过去15年中国与东盟关系的进展,称“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本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各国领导人还郑重承诺,将致力于有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盟国家首脑会晤联合声明》、《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加强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与信息交流;承诺有效地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共识的基础上,为最终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做出努力。

  与会各国还同意,按时于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鼓励中国与东盟在支持次区域开发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加强社会文化合作,鼓励扩大双方中等和高等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以及同意继续在次区域、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在次区域、地区和国际场合进行密切合作。

  朱华友指出,未来15年将是中国-东盟双方更稳健、更健康、更安全地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联合声明势必为双方进一步合作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前景。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