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举行教育考试条例听证 炒作高考成绩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3:38 重庆晚报
重庆举行教育考试条例听证炒作高考成绩引争议

听证会在新华社会场举行,起草方和公众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并交换意见。图为公众方陈述观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昨下午2点到4点,《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听证会举行。除现场听证陈述,网友们还通过新华网重庆频道,就条例立法的热点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

  国家教育考试,包括中考、自考、高考、硕士生入学考试等。《条例》中,最令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内容有:替人考试最高罚5000元;不准广告炒作考试排名;造成损失应赔
偿;考生查分不得收取费用;取消作弊考生的加分资格;媒体随意发布考试信息要追究责任等。

  两个小时时间里,参加听证的14名听证会陈述人、45名旁听人,以及在线网民对《条例》大部分内容持认同态度。

  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表示,将根据会场提出的合理的建议和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来进一步地对条例进行修改,再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据了解,今下午4点钟前,市民仍可在新华网重庆频道留言,就考试条例发表个人意见和建议。

  热点1 炒作高考成绩是否应禁止

  正方:

  刘丽俐(市关工委副主任):炒作只能加速这种不合理的竞争,使学校不能从升学率的死胡同里走出来。

  郑传坤(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炒作有它的动机,我认为要罚款,要进行处罚,没有刚性的措施是不行的。

  反方:

  徐继敏(市行政学院教授):学校都应当有权对学生的成绩进行排序,公布名次,那么作为媒体公布考试结果这个也是应该允许的。

  龚春燕(市政协委员):媒体有权公布。如果公布错了,有问题,那么应该通过民事途径来解决。

  热点2 学生查询考分是否该收费

  正方:

  华仔(网民):要是查分不收费,不加以限制,那几十万考生都要申请查分,反复查几次,不把某些人累死才怪。

  张梅(网民):考试查分应当收费,因为报名费不包含查分,查分只是部分考生的需求。

  反方:

  

恐龙(网民):有必要将查分作为“创收”方式之一吗?我们也不了解这些费用的具体收入和支配。

  何(网民):既然收了报名考试费,查分应该是其中的服务项目之一,不应收费。

  朱(网民):这根本无需讨论,教委也好,招办也好,都属国家公务系统,或者行政单位,本来就该为考生服务。

  观点

  考试加分应作限制

  邓闻天(家长代表):建议取消一部分对素质教育贡献不大的加分,比如说全国性的奥林匹克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竞赛;此外,建议加分分值最高不超过10分。

  覃GG(网民):高考加分是在公平的高考上出现的新的不公平,应保证考试分数的严肃性、权威性,减少加分中不正之风的因素。

  部分考题难度过高

  昨天,重庆一中的学生雷翰林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认为现在大多数综合题和创新题都难度过高,过于超前。他建议试题应注意面广,做到点面结合学生才能成为一个具有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人才。

  雷翰林表示,周围许多同学都觉得素质教育很笼统,很空洞,甚至觉得它很不现实。主要是素质教育从很多年以前就开始谈了,也宣传了很多年,而我们身边的变化却发生得很少,学习的负担还是那么重,参考书还是一本接一本的做。

  素质教育的考试应该用怎样的原则才能得到实施和发展?雷翰林建议,应尽量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引导学生拓展自身的能力,发现自身的特点,不至于使得我们的优势被埋没。(记者 何昌钦/文 罗川/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