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犬病抬头榕城拉响狗患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8: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李雅

  核心提示

  根据卫生部公布的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7月份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为237例,8月份上升到301例,9月份则达到318例,狂犬病已连续5个月成为我国报告死亡数最高的
传染病病种。而在10年前,我国仅报告发病159例。狂犬病猖狂势头,初露端倪。

  据报道,今年1至9月,北京市被狗等宠物抓、咬伤的人数达10万多人。上海市预计今年犬咬伤人数将首次突破10万。而在福州,情况也不容乐观。前日下午,在福州乌山风景区聚仙堂门口前,谢先生一家三口遭到5条恶狗袭击,他的臀部被咬伤;9月底,居住在福清宏路镇的2岁多女孩在家门口玩时,右脸被一条大黑狗咬穿,缝了22针;今年4月左右,福建农林大学有10多名同学被狗攻击,校保卫处处理了60多条校园里的流浪狗……

  福州市疾控中心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张联彩称,福州市前年共有3900多人次到该门诊部注射狂犬疫苗,去年增加为4300多人次,今年则攀升到一个新高峰:单单1至7月份就已达3400多人次。这还不包括到省疾控中心及福州各区(县、市)的防疫站注射疫苗的人。

  【数字说话】

  注射狂犬疫苗

  最多一天百来人

  “我的脚刚被狗咬了!”昨日上午,林先生冲进福州市疾控中心门诊部,他脚踝上的痕迹,已成紫斑块。原来,他从小区里走出来,手里提着些吃的,却被流浪狗盯上咬了一口。

  昨日,门诊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是当日第六个被狗咬伤的患者前来注射狂犬疫苗。每天都有人被狗、猫咬抓伤而就诊,多的一天甚至有100多人。

  尽管至今为止,福州市疾控中心还没有因狂犬病死亡的病例报告,但记者从省卫生厅每月公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中获悉,近一年来,全省每个月报告死亡传染病例中,都有因狂犬病死亡的人员。

  专家表示,部分地区没有上报死亡病例,并不意味着不存在狂犬病的危害。

  城区养狗,许多人都有这种预防意识,被猫狗抓咬伤会立即到防疫部门注射疫苗;即使没有注射,因狂犬病毒潜伏期长,也有至今未发病者;在农村或郊区,由于信息不发达,可能有因此丧命者,却并未向防疫部门上报。

  【记者调查】

  三大难题威胁狂犬病预防

  “城里养狗的人越来越多,造成宠物狗、流浪狗数量剧增;犬只管理工作不到位,犬免疫接种率过低;部分市民缺乏狂犬病预防知识,不了解被犬伤后该如何处理。”昨日,有关专家向记者分析了福州狂犬病预防面临的三大难题。

  流浪狗

  年增1万只

  “今年是狗年,养狗的人特别多。”福州花鸟市场一家宠物店老板如是说。在对该市场多家宠物店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初时,一家店一月卖出两三百只狗算是少的了。福州一个月卖出的宠物狗高达几千只,其中不少沦落为流浪狗。

  在岳前路,几名周边居民指着一头瘸着腿的流浪狗说,这条狗原是被人千般宠爱的宠物,被车轧断腿后,主人就把它扔到街上不理不管。“管流浪狗前,应先管管人,要不是主人不要,街上哪来这么多的流浪狗。”居民说。

  此外,由于流浪狗增多,它们的繁殖处于无序状况,将会带来更多的危害。如流浪的雌犬在发情期找到了雄犬交配,生下的幼犬将成为新的流浪犬。一名狗场老板甚至估计,福州一年被人遗弃而成为流浪狗的数量不会少于1万只,如果不严加管理,将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发展。

  狂犬预防

  在源头断掉

  “狗还要打疫苗,没听说过。”一名养了2条狗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现行的《福州市犬类管理办法》规定,养犬单位和个人应到所在地畜牧兽医部门,对饲养犬进行预防狂犬病疫苗注射,并取得《犬类免疫证》。

  对此,一名宠物店老板说,福州不同于北京、上海,对狗要不要注射疫苗管得松,你要给狗打疫苗就打,不打也可以。除非顾客要求,出售的宠物狗很少打过预防狂犬病疫苗。当记者询问哪里能给宠物狗打疫苗时,这名老板的回答是:“你可到宠物医院打,我们也能打,用同样的疫苗,价格比公家医院便宜几十元。”

  目前,福州市政府规定,城区只有5家兽医站是法定的狂犬病疫苗注射点。本报曾于今年9月6日报道过宠物医院、甚至宠物店违规开展疫苗注射业务。

  有关专家表示,预防狂犬病最关键、最核心也最应该做的,就是给宠物注射疫苗。狂犬疫苗从生产、储存、运输到注射,整个过程对温度要求很严,期间的冷冻链条不能断,多数宠物医院、宠物店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给狗打了狂犬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张联彩称,这是很多养宠物人的误解,事实上存在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宠物是否在正规的兽医门诊接种?接种后有否检查疫苗在宠物体内已产生了抗体……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少养狗的人都是自己买了疫苗给宠物注射。疫苗的来源是否正规?实际上,即使给宠物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并不能百分之百地预防狂犬病。

  被狗咬伤后

  好多人不知咋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抽样调查了50名市民。其中,34个市民选择“被流浪狗咬伤后立即去医院,而被自己养的宠物狗咬伤就自己处理,没有必要上医院”的选项;7个市民选择“被狗划伤、咬伤后自己处理”。

  “自己养的狗肯定没病,经常被小狗划伤,也没见生什么病啊。”市民林先生说,他处理犬伤的办法都是用碘酒消毒。

  福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注射疫苗超过一年如果再次被狗咬伤,还是应该再注射一个疗程的疫苗。但在昨天的调查中,有47个市民认为,只要注射过狂犬疫苗,再被狗咬也就不会有事。

  【温馨提醒】

  伤口要及时冲洗消毒

  张联彩称,狂犬病毒在人体内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最快的十几个小时,长的可能潜伏十几年。同样,注射疫苗后到人体产生抗体,这个过程的长短也因人而异。如果在未产生抗体前病毒就已扩散,就会导致狂犬病发作。

  被狗猫抓、咬伤后,注射疫苗时间越早越好,最重要的是对伤口及时冲洗,进行消毒处理,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狂犬病毒对人体的伤害。立即用肥皂水、含有洗涤剂的流动水或清水,大量彻底冲洗清洁伤口,一般最少洗15分钟,然后用70%的酒精或碘酒等消毒剂涂伤口。

  这些步骤完成后,要立即到疾控中心门诊部进行狂犬疫苗接种。

  狗舔人示好

  也会传染狂犬病

  张联彩称,患者伤口出现在上半身,或是伤口有流血的情况,除了注射一个疗程5针的狂犬疫苗外,还必须注射免疫球蛋白。由于免疫球蛋白的价格较高,一般人注射都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不少人为了省钱而不注射免疫球蛋白。还有一些患者,自觉伤口好转而不完成一个疗程5次的治疗。

  狗不咬人却舔人示好,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是一只携带狂犬病毒的狗,又恰好舔到了你的伤口,你很可能被传染狂犬病,同样要到预防门诊接种治疗。

  此外,如果你去年被狗伤,注射了狂犬疫苗,而在今年不幸又被猫狗抓咬伤了,那就必须再次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

  被老鼠咬伤

  也要注射狂犬疫苗

  张联彩介绍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感染,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因此,只要是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动物,都有可能传染狂犬病。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

  从安全的角度考虑,除了猫狗外,如果你不幸被这些温血动物咬伤,特别是老鼠,同样要进行疫苗接种。

  市民如还有什么疑问,可向福州市疾控中心门诊部(0591-83355346)咨询。

  【媒体观点】

  五个“大盖帽”管不好一只犬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制定了养犬管理条例,对养犬实行办证管理,但无证养犬或一户养多犬的问题仍然突出。

  养犬管理涉及公安、工商、城管、农业、卫生等多个执法部门。由于职责不清、各自为政,管理部门执法未能形成合力,致使城市犬患问题一直未能彻底消除。这种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客观上形成了“大家都在管、大家都管不好”的现状。

  为此,北京市建立了严格的养犬管理考核机制,将养犬登记率、免疫率、养犬人培训率等指标,纳入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内容。

  ———据新华社

  管理变成了收费

  捆住治狗“手脚”

  《兰州市城镇区域限制养犬规定》5年前就有了,但时至今日,养狗的问题仍然没人管。《规定》中规定,在重点限养区内,每条狗登记费1200元,年审费600元;一般限养区内,每条狗登记费600元,年审费300元。

  《规定》的出台,本意就是要解决城市狗患的问题,但现实是:管理就要办证,办证就要收费。但当“收费”环节遇阻后,导致了整个管理执行链出现尴尬局面。

  “政府在整治狗患的问题上,绝不能因收费问题而捆住了手脚,更不能对此听之任之。”有专家指出。

  ———据《兰州晨报》

  打狗难处多

  常吃闭门羹

  “郑州市限养区内豢养的宠物狗数量很大,而按规定给狗办理户口的却很少,每年参加年审的更是微不足道。”郑州市管城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弓金豹说,“打狗”不同于整治噪音污染、占道经营,很多情况下,连被执法对象都见不到。

  “有一次,我们接到有人养狗扰民的举报,赶到现场时,养狗人却紧闭大门不让执法人员进。”弓金豹说,执法时吃闭门羹,这是常事。

  —据《大河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