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拟向香港赠送大熊猫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香港记者 梁弢) 香港目前有一对熊猫安安和佳佳,安居于海洋公园内,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央目前正考虑向香港送出一对大熊猫,作为祝贺香港明年回归10周年的礼物,而选择熊猫作为贺礼,当中既有向香港送出国宝的隆重意义,亦有提倡保护稀有野生动物的意思。

  消息指出,此举亦因为海洋公园的一对熊猫年事已高,特别是28岁的佳佳已相当于
人类的老年,加上多病,中央赠送的新成员,可以确保海洋公园后继有“猫”。

  其实,在海洋公园的扩建计划中,亦会另觅地方兴建一个新的熊猫馆,容纳更多熊猫,不过要待2009年才落成。对于新熊猫馆是否要提前动工配合,海洋公园发言人目前未有响应,只称园方与内地早前已达成协议,当有熊猫去世,内地就会提供另一只代替。

  熊猫安安和佳佳于1999年移居本港,根据民政事务局资料,至今共有900万人次到海洋公园探访这对国宝。现时居于海洋公园的安安已19岁,相等于人类的壮年,不过天生生殖器过小,难以生育;佳佳今年已28岁,相等于人类80多岁,身患关节炎及高血压等病,估计只余下2、3年寿命。

  佳佳是全球现存最长寿的5只熊猫之一,一般野生熊猫的寿命只有约20岁,圈养的熊猫则有存活30年的纪录。

  中国保护

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早前曾表示,当海洋公园的新熊猫馆落成,即会再送出1至3只年幼熊猫予海洋公园,让港人见识年轻熊猫活泼可爱一面。

  按海洋公园与内地原定协议,国家林业局将破例送出一对1至2岁的小熊猫,原因是海洋公园近年饲养熊猫的管理技术大有进步,甚至超越很多饲养单位。张和民指出,熊猫在半岁至5岁发情期前,即等于人类的青少年时期,最为活泼可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