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城工地4名工人从30米高空摔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09:2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昨日下午6时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体育馆工地发生一起事故。一吊篮作业系统断索,4名作业人员从30米高空坠落当场死亡。

  经初步核查,这是一宗不服从政府监管和现场监理,施工单位擅自违章野蛮施工的恶性事故。负责钢结构网架施工的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无视质监部门和监理单位先后6次书面不同意实施“吊篮”施工方案的通知,不服从现场警告,擅自改变原审批的满堂红脚手
架施工方案,强行使用有安全隐患的吊篮作业,当天下午在监督人员和监理人员下班后,擅自施工即发生事故。

  接报后,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非常重视,指示政府主管部门组织有关单位认真做好善后工作,彻查事故原因,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全市各单位举一反三,加强管理,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大学城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和广外陈副校长一起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因施工单位的野蛮施工,监理单位和业主单位昨天都曾正式发文,要求对方整改。但对方非但不接受,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吊篮正是从昨天开始载人施工,但恰恰就是第一天就出了重大事故。

  事发后,广州常务副市长凌伟宪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并提出5点要求和意见,包括:工程承包单位要妥善处理好死者后事和家属安抚事宜;今起彻底清查施工单位在广州的全部项目,并立刻停工、整改;停止该施工单位在广州承揽的所有招投标项目;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市建委主任、安监局主任为副组长、校方参与的事故调查小组;查清事故原因,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如果总包单位有连带责任的,要追究其连带责任等。

  惨剧经过 身上安全带全被扯断

  晚上8点,广州小谷围大学城广外体育馆外停靠了大量警车。该馆已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正进行加盖铁皮封顶,馆内警方封锁了几百平方米的区域,里面四名死者的尸体被安放在一侧,一字排开,鲜血淋淋的伤口不堪目睹,身上的安全带都还没取下来,部分绳索已经断裂。

  工友们在他们的脚下烧着香纸。虽然四名死者来自不同的地方,除了少数几个亲戚和老乡,大部分工友们连他们的名字都叫不出来。但不管认不认识,大家纷纷手握香纸,双膝跪地,呜咽哭泣。

  馆内是一片凌乱的工地,30米高的钢架屋顶工程刚从屋脊部位开始铺设铁皮顶。空中有两个约30平方米的吊篮,吊篮底部用竹竿铺设,四周用绳索拉的围栏只约有1米高,四个角分别用一根成人拇指粗的缆绳拉着。

  其中一个吊篮同侧的两根缆绳同时断裂,导致吊篮垂直悬在空中,地面一台吊机受此牵引也被拉离地面。

  刚想下吊篮就出事了

  4名死者均是高空作业的钢架工。

  死者蓝敏是个带班的,到广外体育馆工地还不到10天,为了赚点钱,他同时把亲弟弟蓝奥、堂弟蓝猛也带去一起干活。

  事发时,蓝猛正准备从屋顶下到吊篮中。他说,一个吊篮一般都是6个人一起作业,吊篮升上去后,蓝敏4人开始系好安全带准备干活,他和另外一个工友也顺着钢梁,准备从屋顶下吊篮。突然“砰”的一声响,吊篮缆绳断了,蓝敏等人突然失重,安全带随即断裂,“他们想抓住吊篮,但抓不住,下雨一样掉了下去”。

  现场的工人说,吊篮是“老板设计的”,四个角分别用一根缆绳拦住,空中装好滚轴,地下设4台小型吊机(卷扬机)拉缆绳,升空时四台吊机同时启动,而且必须同步。约在3天前开始使用,目的是方便在馆内送人和材料上屋顶,并当成作业平台使用。昨天是第一载人作业。

  地面工人梁波说,吊机下午一早就升上去了。5点多的时候,因施工需要,被移动到旁边。湖南人李惠生是开吊机的,他把吊篮吊到位后,还提醒吊篮上的4人系好安全带。突然同一侧吊篮的两钢绳突然发生断裂脱落,吊篮上的四人顿时腾空,安全带都从背后部位断开,4人齐齐下坠。

  李惠生第一时间冲了过去,并立即拨打了120。过去发现其中两个人已没有动静,而老乡李松还有意识。“我马上抱起他,叫他要坚持住。”120救护车和110警车几乎同时赶到,但4人已当场丧生。

  (采写:本报记者肖海坤 钟跃东陈 实见习记者张均全 通讯员陈伟秋 摄影:本报记者陈辉)(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