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每月享百元津贴 我省897位老人达百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王英子)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老龄办获悉,目前,我省有897位老人超过百岁,年龄最大的老人已经110多岁。目前,他们正在享受每月100元的百岁津贴。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省百岁老人逐渐增多。以唐山为例,1990年进行的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中,乐亭县查出百岁老人7位;2004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摸底,乐亭县查出百岁以上老人10位,其中年岁最大的一位老寿星已是110岁。而根据唐山市民政局最新的老龄事业统
计表,截至2005年底,唐山共有60岁以上老人92.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3%,其中百岁及以上老人共有130人,女性占多数。各县(市)区中以丰润、乐亭百岁老人最多。

  据民政工作人员分析,百岁老人越来越多的原因在于唐山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住房、卫生、营养等条件越来越好,这些因素延长了老人们的寿命。

  专家也指出,百岁老人长寿的秘诀中,遗传基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改善占8%,气候条件占7%,其余60%因素取决于老人自己。

  据了解,按国际标准,自从1999年,我省开始进入老龄社会。去年年底的统计,我省老年人达到781万,并且,这个群体数字正在以老年人口的3%递增。我省60岁以上人口目前已达到总人数的11.38%。

  记者从省民政厅老龄办了解到,我省老年人中有70%以上在农村,而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的老人,目前都是以家庭养老方式为主,社会养老形式正在快速发展。

  我省对老年人在多方面有所照顾。目前,70岁以上的老人,持老年证在大多数城市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看病享受挂号费减半,图书馆、体育馆也免费向他们开放,收费的旅游点,则对他们减半收费。在诉讼、就医排队等方面,他们也可以得到优先照顾。在精神生活方面,我省每个县都建立了老年大学,供老年人接受各方面的教育。

  省老龄办的同志介绍,由于老年人越来越多地得到社会关爱,百岁老人的数字也在逐年增加。据了解,去年公布的百岁老人数字仅70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