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患猛于虎”,我们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0:35 温州都市报

  因养狗引发的犬伤人、狗扰民等问题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一大公害。日前,北京市为此启动了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这一做法立刻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近年来,我市养狗人也越来越多,关于狗扰民的投诉也有所增多。而《温州市市区限制养犬管理规定》也已出台3年,但截至目前,相关规定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执行。

  ■本报记者 林一笑

  狗市生意繁忙

  虽然还是大清早,温州市景山花木市场早就人声鼎沸,不时可以看到一些市民抱着刚买的小狗心满意足地出来。因为这里还是市区宠物狗的集散地,各种各样的宠物狗都可以在这里寻得到,市场里到处充斥着狗叫声。

  “今天的狗还不算很多,一到周日,品种就更多了。除了商家固有的品种外,有些市民还会把家中繁殖起来的小狗拿到这里卖,挑选的余地就更大了。现在买狗的人可多了。”阿松宠物店的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在某宠物店,一位市民刚挑了一只博美犬,记者问:“你买的这只狗打了狂犬疫苗没有?”不料,她很自信地说:“这种品种的狗珍贵着呢,不会有病的,带病毒的都是那些在垃圾堆里乱吃东西的流浪狗或者农村里的土狗。”

  该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虽然这里售狗的摊位一般都有提供为宠物狗打疫苗的服务,但是主动要求给狗打针的人并不多。“我们这里国产的20元一针,进口50元一针,一般一年要打三次左右,效果与兽医站的疫苗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没法提供免疫证明。”

  有3.5万人被咬伤

  温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周祖木介绍,每到春秋季节,正处狗的发情期,所以这两个季节狗伤人的数量几乎呈直线上升,“这些时间段我们的防治任务很重,不仅需要对人群加强保护,还要及时对流浪狗进行妥善处理。”

  周科长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10月份,全市登记在册被狗咬伤打预防针的就有3.5万人次左右。“而事实上,被狗咬伤的人数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估计应该有10万人次左右。其中相当一部份人,可能出于经济等各种原因考虑,没有到防疫部门对伤口进行处理,所以在统计数字中就无法得到体现。预防狂犬病最直接的方法是给狗定期注射疫苗。”

  近几年,温州狗的数量呈迅速增加的趋势,记者走访了一些相关部门,可是没有一个部门可以给出一个全市养狗的确切数据,据他们估计,大概的数量为二十多万只,但注射过疫苗的狗只有六万只左右,不到三分之一。

  此外,流浪狗更是城市管理遇到的难点,它们处于监管视线之外,大量无序繁殖,不仅增加了防疫难度,而且时刻威胁到市民的安全,至今没有一个部门能对流浪狗的管理真正负起责任来。

  记者在市区肺结核防治所的犬伤门诊和鹿城区疾控中心看到,这里有不少患者是被狗咬伤的而前来打预防针。

  在鹿城工业区鞋厂打工的小陈说,她是夜班下班时在出租屋附近被流浪狗给咬伤的,“我一个月收入才八百来块钱,来这里打预防针就花了我两百多块钱。流浪狗这么多,也不见有哪个部门给管起来。”小陈气愤地说。

  相比于市区的狗患,农村的土狗则以放养居多,发生咬人事件的几率更高。因为经济的原因,大部分农村的土狗都没有进行免疫注射。据统计,三分之二的狂犬病病例发生在养犬普遍而免疫覆盖率较低的乡镇地区。因此,如何提高乡镇犬类的免疫覆盖面显得尤为重要。

  打预防针靠自愿

  根据《温州市市区限制养犬管理规定》,饲养人必须携犬到畜牧兽医部门进行犬只健康检查和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再领取《犬类免疫证》。但温州市畜牧兽医局防治处处长肖剑说:“实际上这条规定至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因为打针与否要靠饲养者的自觉。我们单位没有执法权,只负责健康检查与注射疫苗。”

  很多养狗人可以给爱犬锦衣玉食,可以为爱犬挥金如土,却不愿掏钱为狗注射疫苗,给狗一个合法的身份。这恰恰就是“狗患”发生的根源之所在。甚至还有不少市民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给狗打疫苗和办免疫证。

  现在,市区不少宠物医院有开展给宠物狗注射狂犬疫苗的业务,大多数却没有资格发放免疫证。市区给狗发放免疫证的工作主要由市畜牧兽医局负责,另外还有个别经过授权的定点机构。肖剑处长告诉记者:“我们在市区九山北路兽医桥这里有一个点,可以给狗打疫苗和办免疫证,打针的费用是国产疫苗30元一次,第一年打两次,以后每年再打一次巩固。如果能坚持下去,保护率是相当高的。”由于有资格办证的机构少,加上目前对于犬只免疫工作并没有强制性规定,也没有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造成了市区养狗的多,犬只免疫少的局面。

  狗患其实是人患

  养犬带来的种种问题,同时也反映出政府管理方面存在欠缺。市人大代表黄小兰就曾对此提出限制养犬的建议。

  按照分工,人群的疫苗接种属于卫生与疾控部门管理,动物的免疫接种由农业部门所属的畜牧兽医局负责,动物的登记注册以前由城管负责,现在改由公安部门接受,狂犬疫苗的生产经营则归药品监督部门管理,工商部门则负责管理宠物销售、规范市场等环节。这种各自为政的管理体制,变成了多头管理,对犬患问题的处理形不成合力,导致谁都管不好的局面。

  我市因为机构改革的缘故,原来的市限制养犬管理办公室被解散,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使得犬类管理一直处于空档状态。《温州市市区限制养犬管理规定》于2003年9月1日施行后,由市行政执法局专门抽调人员成立了限制养犬管理办公室,是市区限制养犬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市区养犬的注册,核发犬只饲养证,查处违章养犬行为,捕捉违章饲养的犬只,处置无主犬和狂犬、野犬。但是,如今该职能又从市行政执法局移交给温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负责。据市防疫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职能交接过程中,出于种种原因,这两年来,市区犬类管理实际上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温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的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承认目前他们尚未开展办理狗证这项工作,但是公安部门正在着手进行管理,对于其他内容他拒绝透露。

  现在,城市里养狗量的日益增多,不但给环境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对人们的健康和邻里和谐关系的伤害也越来越严重。有调查显示,城市养狗已经不仅威胁到公众的安全和健康,也成为社会管理不和谐的突出问题,我们何时才能远离狗患?“狗患猛于虎”,我们又该怎么办?重要链接温州新闻网(www.66wz.com)《代表在线》将邀请温州市人大代表黄小兰、温州市疾病防疫控制中心主任张洪淼、鹿城治安大队管理中队中队长朱寿昌于今天下午3时与网民对话,欢迎广大读者就该话题上网参与讨论。温州新闻网同时开通民情热线88817266,如果你有建议或意见,又不方便上网的,可在今天上午8时30分至下午3时拨打热线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