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1:47 广西新闻网

  新华社南宁10月31日电(记者郝亚琳、何丰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月3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与东盟在经贸合作方面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应当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提高合作水平。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双方应创造更加便利的贸易条件,推动双边贸易发展
。在巩固传统商品贸易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机电、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产品的进出口。中国虽然在与东盟贸易中处于逆差,但仍愿向东盟国家开放市场,继续增加自东盟国家的进口。

  第二,积极深化投资合作。双方应不断完善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投资便利化进程。中国政府将落实好去年提出的50亿美元优惠贷款,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投资兴业,鼓励它们在东盟国家建立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完整、关联程度高、带动和辐射能力强的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欢迎东盟各国扩大对华投资,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第三,不断提高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双方企业应积极利用中国和东盟在产业、技术和资源等方面的互补性,通过承包工程、投资参股、技术合作等多种形式,以项目合作为基础,加强在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加工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向东盟转让中国有优势的实用技术,为东盟国家提供人力资源培训,继续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技术援助。

  第四,努力建设高质量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双方应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加快服务贸易与投资谈判,争取尽早签署协议。

  第五,稳步推进次区域开发合作。东盟东部增长区、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增长三角、大湄公河等次区域合作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中方积极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鼓励中国企业参与上述区域合作计划,积极探讨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使次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一个新亮点。 编辑:王香菊作者:郝亚琳 何丰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