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脉市场“师”出应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2:38 法制晚报

  把脉市场“师”出应有“名”

  新闻提示

  育婴师证书的持有者现已超过千人。其中仅有200名左右的人在从事着专职育婴师的工作。而这部分从事专职育婴师工作的人,大多还常被客户当做保姆使用。

  在字典释义中,“师”属于多义字,其中一项是“掌握专门技术的人”。近年来,和“师”沾边的职业越来越多,职业指导师、营养保健师、项目数据分析师、物流师、电子商务师、企业信息管理师、策划师、二手车评估师、空间设计师、黄金投资分析师、理财规划师、婚姻咨询师等林林总总,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师”,有的是纳入劳动部门未来新职业的,有的则是市场培训机构根据国外职业分工推出来的。

  应该说,“师”多是一种必然。从趋势潮流来看,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社会需求日益多元,必然导致新职业的层出不穷;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必然导致持证上岗成为一种规范。再加上培训本身也是一项产业,所以造起“师”来自然动力十足。

  但是,当成批打造的“师”与市场形成某种不匹配时,其中的浪费现象也就难以掩盖了。千名育婴师仅200人上岗,而且大多还干着保姆的活,正是这一现象的典型写照。

  此事首先说明,尽管有些新职业在国外成了热门,但国内的相关市场尚未发育完全。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培训机构只是为了利益需要而开足马力招生,必然导致一些学员学成后找不到用武之地。

  再者,各种各样的“师”要达到怎样的执业标准?这样的执业标准与用户需求是否对接?目前同样无法定论。在对室内设计师的评价问题上,有一个比喻是:一个租房住的设计师,怎么去设计一个500平方米的豪宅呢?的确,“豪宅”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相关阅历和生活体验的设计师,很难体会豪宅业主的需求。同理,没有带过孩子的女性,如果仅仅从理论上来展示自己的育婴技能,又怎能得到家长的信任呢?

  育婴师干上了保姆的活,这虽然令人尴尬,但从市场规律来说,也没什么不正常。从这样的事例中,最该警醒的还是那些培训机构:只有选准方向,确保培训质量,培训产业才能真正做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