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到“西瓦里克岩” 发现“白云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0 今晚报

  

找到“西瓦里克岩”发现“白云岩”(附图)

  本报尼泊尔博克拉今日电 (特派记者刘延军)昨天对于喜马拉雅综合科学考察队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天。因为在从蓝毗尼前往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克拉的路上,科考队经过了一处证明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典型南北向地质剖面,这也是我国科考队首次在南坡地区对这样的典型地貌进行考察。

  昨天上午,科考队从蓝毗尼出发后不久,队中的地质构造专家边千韬教授就在一处岩石旁叫停了车队,然后亲自到岩石边进行取样工作。边教授告诉记者,该处的岩石属于下西瓦里克岩,大约生成于200多万年前,是喜马拉雅山脉隆起后在低海拔地区,经过水冲刷之后形成的沉积岩,这种岩石是证明当初喜马拉雅山脉隆起的重要证据。

  在离发现西瓦里克岩不远的地方,边教授发现了一种名为白云岩的沉积岩,他向记者解释说:“在西瓦里克岩和白云岩交接的地带,就是地质构造学上通常认定的喜马拉雅山脉南坡的起点处,进入出现白云岩的地区,就相当于进入了真正的喜马拉雅地区。因此这一段的地质剖面和岩石层非常值得研究。”

  上图 中外科学家对喜马拉雅山脉形成的典型南北向地质剖面进行考察研究。 本报特派记者 尉迟健平 摄 (本报尼泊尔博克拉今晨数码传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