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让防盗门挡住邻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雷风雨 实习生雷春香 袁晓峰)城市里一个个环境优美的小区、一幢幢风格独特的楼房,外观看上去很美,可是住了多年的邻居相互之间却不知隔壁姓啥叫啥。天津社科院调查发现,多数被调查者认为防盗门、电视、电脑给邻里间筑起了一道“隔离墙”,造成邻里间交往少、理解少、防备多。而造成邻里关系淡漠的根本原因是居民观念的畸变,他们忽视了邻里和谐的重要性。

  调查显示,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坚固的防盗门一立起来,使很多本来想串门的人不好意思去打扰邻居,邻里之情也被隔在门外。随着电视的普及,人们习惯于回家后关起门来看电视、上网、听广播,过去邻里间走街串户、下棋、喝茶、聊天的传统不见了。尤其是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连家人都没时间沟通,更别提邻居了。

  天津社科院教授郝麦收指出,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睦邻友好”、“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和传统,但随着住房环境的变化,这一好的传统几乎被遗忘,特别是近20年来,邻里关系越来越淡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