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丝丝糖醋点鲳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番茄蛋汤

  不知是否缘分的关系,一直没有到过俪都酒楼吃过饭。虽然那里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每天上班都会路过,但它给我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原因可能是外表一点都不起眼。

  有朋友在黄浦区号称很混得开,强烈推荐这家饭店,也就去了。

  时值吃大闸蟹的季节,店堂里吃大闸蟹的桌子很多,食客吃大闸蟹的姿势各种各样,看看也蛮有趣的。有一桌三个人,把蟹盖吃了后,蟹的身体一折二,吸掉蟹黄后,剩下的两个半只蟹,两口搞定,留下蟹腿就留在桌上,擦擦手结束,样子好像很享受。一看这种吃法就知道他们是从日本来的。

  朋友和饭店老板原来认识,亲自来打招呼。朋友介绍我是美食家,便一下子自觉压力很重,吃东西时更要小心。

  酒楼已经开了很长时间,最早也是在这附近,后来因为拆迁才到现在这个位置。装修比较传统,喜欢时尚的人,追求环境的朋友估计不会很喜欢这里。

  冷菜是清水鸡(20元),号称清水,实际上是很浓很浓的鸡汤垫底,鸡汤偏咸,上面的散养鸡蘸着下面的鸡汤,味道正好,鸡嫩肉鲜。试完觉得味道不错,又尝了这家店点击率最高的潮式腌虾(35元),觉得里面的腌汁确有独到之处,回味留香,估计腌汁是老卤来着,否这不会这么醇厚;接下来是千杯津丝菜(18元),橙味为主,大白菜和胡萝卜被切得很细,入口相当爽口,女孩子应该比较喜欢。

  冷菜吃好,觉得这家店的活还不错,至少每个菜出来都很干净,该有的味道全都到位,尤其千杯津丝菜的样子很漂亮。

  每家饭店都会有几个招牌菜,这家店也不例外,像干煎鲳鱼(68元)就是,卖了很长时间了,还是经久不衰。干煎鲳鱼是很普通的,但这里却是糖醋味的,我也是第一次吃到,觉得很特别,是很经典很传统的那种糖醋,用的是米醋。难能可贵的是糖醋味是在最后才表露出来,一开始还是能够吃到干煎鲳鱼的鲜香和细腻,外脆里嫩。

  还尝了一道很传统的油爆河虾(40元),刚吃完就请厨师出来请教。这油爆河虾做得真的好,河虾大小均匀,虾壳被炸得像层薄薄的脆纸,里面一包汁水,味道适中,虾肉嫩中带甜。厨师很坦白地说,这里的菜不会追求变化,只求味道和技术的提高。这个说法我喜欢,有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吃了也是浪费力气。

  俪都是以本帮菜为主,也适当引进了一些别的菜,像烟熏鸽(35元)有点川菜的元素在里面,烟熏和香辣的味道搭配得不错。

  吃得很饱了,突然见到两只各半斤的大闸蟹(98元/只)端上桌,吓了我一大跳,记得没有点过啊。老板说季节到了,请我们品尝,顺便看看大闸蟹的质量如何。问大闸蟹出处,原来也是杨记一品的,这家蟹的供应商早就知道,是上海最早做大闸蟹的商家之一,蟹的质量非常不错,老板说闲着也是闲着。

  出酒楼,觉得肚子很胀,在步行街散步了半小时,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店名:俪都酒楼地址:汉口路678号3楼(广西路)电话:632299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