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目山清凉峰封杀背包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

  近日出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办法》规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果擅自开展旅游活动,自行调整和改变自然保护区范围、界限和功能区划的,将给予降级处分。

  据此,浙江省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对户外游客进行封杀,称违反规定的户外游客将承担刑事责任。

  户外游客在核心区内点篝火

  浙江省的这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向是户外游客的天堂。逢周末、黄金周,上海及杭州的近千名市民背起登山包,通过网络相约,租乘车辆前往附近的清凉峰及天目山脉。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按照相关规定,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允许搭建建筑物,而核心区根本不允许人进入。”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综合治理办公室许主任告诉记者。

  但是,经长途跋涉来到这里的游客并不“老实”,他们会绕过设于实验区的景区,自己“发掘”一些人迹罕至的小路。有的人幸运地找到新的上山路,还会将线路写到网络上,供后来者参考。目前,上清凉峰顶的新路已添了近10条。

  据许主任介绍,这些自助游客在“开路”时会借用镰刀、斧头砍掉拦路草,他们多数会在不允许进入的核心区内露营,并点起篝火。

  管理这些“散漫”的户外旅行者是个难题,“我们已经在上山的所有路口设立了24小时看守的保护站,也有人定期巡逻,但保护区太大,我们防御不住从每个可能的地方攀岩而来的户外客。”

  12月起封杀所有“不规矩”户外客

  根据环保总局的决定,我国将成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估委员会,根据《办法》要求,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状况至少每五年进行一次评估。

  未经批准,在自然保护区开展参观、旅游活动,开设与自然保护区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参观、旅游项目,将被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合格者将被给予降级处分。被降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年之内不得再次申报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针对这样的条例,浙江两大自然保护区加大了监管力度,“我们设立了科考线,规定出固定线路,穿越保护区通向山顶,走这条线路的游客必须提前向管理局登记,管理局方面也会派出专人与他们共同攀登,防止游客破坏自然资源。”

  除了这条科考线和景区外,游客不允许进入保护区其他区域。罚款数额也由300元增加到了10000元,同时,加进了刑事处罚条例的相关内容。

  户外游客:监管不会阻止脚步

  尽管刚兴起3年,户外游目前已是逐渐攀升的“朝阳产业”,据统计,仅上海市内居民以户外游的方式,前往清凉峰景区的人数每月就有数百人,而由此催生的相关产业也相对发达。

  据记者了解,上海本地户外用品店的年交易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而在杭州,交易额已达到1.2亿元人民币,在一些户外用品店,一只价值6000元的高档登山包每个月可卖出20个。

  这些户外用品店为了增加人气、培养市场,通常会组织户外俱乐部,定期组织队伍前往各个景区“探险”,由于路途方便,风景优美,浙江省内的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成为了首选。

  “俱乐部之间水平参差不齐,大的俱乐部会注意保护当地的自然资源,小俱乐部则根本不在乎这些。”上海某俱乐部专业户外领队金航说。

  国内户外游市场还不成熟,多数俱乐部均以AA制方式组织出行,“每人400元已经算高价位,一般的,自己准备装备,每人交200到300元后,便足够租车和游玩以及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聚餐的费用。”金航说,俱乐部也不把组织队伍作为赢利项目,他们主要是赚取人气。

  “大俱乐部开始把眼光转到安全性,而小俱乐部则以走险路为主要宗旨。”金航告诉记者,既然大城市里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高,大家都希望能在与大自然的搏斗和“自虐”中找到发泄途径。

  “官方限制是一回事,小俱乐部的宗旨是,你越不让去我越要去。”金航说,在游玩时,也会遇到景区内相关管理人员的阻止,但对方也知道,这些人身上不会带多少钱,罚不到也就算了。

  虽然是“朝阳产业”,由于市场不成熟,这个行业的利润并不高,“利润太少了,市场既然不成型,那么管理也就不至于太严。”金航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哪个俱乐部说因为组织户外游而赚钱。

  记者了解到,国内参加户外游的市民每月收入多为3000-10000元,“玩这个需要有钱有闲,而有钱的就不闲,因此无论市场还是从整个行业来看,都属于初级水平。”金航告诉记者,国内有经验的户外游客,在国外只能算是童子军级别。

  “至少还要5到10年,市场会逐步成熟,监管也会开始,小范围组织的活动也相对会减少,触犯自然保护区条例的情况应该也会减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