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狂犬病疫情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10 大众网-农村大众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30日表示,上世纪80年代是我国狂犬病流行高峰期,此后由于对犬实行免疫和扑杀等措施,疫情逐渐减少。近几年随着犬养殖数量增加,狂犬病疫情呈上升趋势。

  贾幼陵介绍说,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主要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人畜共患烈性传染病。所有温血动物都可感染狂犬病,但敏感程度不一,哺乳类动物最为敏感。在自然界
中狂犬病曾见于家犬、野犬、猫、狼、狐狸、豺、獾、猪、牛、羊、马、骆驼、熊、鹿、象、野兔、松鼠、鼬鼠等动物。鸡、鸭、鹅、孔雀等也可以感染狂犬病,但疾病的发展过程较慢。人对狂犬病也易感。由于犬与人接触密切,患狂犬病的犬或带狂犬病毒的犬,对人的危害最大。

  他说,患狂犬病动物的肉煮熟后,狂犬病毒即可被杀死,但这并不意味着食用患有狂犬病的动物肉是安全的。在屠宰加工过程中,病毒可经伤口,甚至不易观察到的细小伤口感染发病。因此要禁止宰杀、食用患狂犬病动物及死亡动物。农业部已制定下发了《病死动物处置技术规范》,要求对患病死亡、或不明原因死亡的所有动物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宰杀、食用或者转运。

  贾幼陵表示,防控狂犬病,关键是要做好犬的狂犬病预防。一是实行登记许可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和农村养犬管理,及时捕捉无主犬,防止犬咬伤人。二是对所有的犬实施狂犬病强制性免疫接种,建立免疫档案。通常幼犬应在出生后3月龄时进行狂犬病疫苗首次免疫,12月龄时加强免疫一次,之后坚持每年免疫一次。三是加强产地检疫和流通环节的检疫监管,严格限制疫区犬进入非疫区。四是及时捕杀处理病犬,对被病犬咬伤的动物也应该捕杀并做无害化处理。五是加强狂犬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