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随州地震48小时实录:震前预兆被居民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湖北随州地震48小时实录:震前预兆被居民忽略

中午刚过,镇上居民纷纷来到学校的操场上搭帐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28日晚上,湖北省随州市三里岗镇的老街上,80岁的老人刘祖烈终于作出了搬家的决定。为了能留在老街上住,他已经和儿女们拗了10年。在27日傍晚的大地震后,女儿从外地赶回来,无论如何要他搬走。得知要搬家后,“我老伴都哭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快40年,太舍不得了。”突如其来的地震改变了每一个三里岗人的生活。

  10月27日发生在三里岗的地震为里氏4.7级,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当地有7000间房屋
被震裂,200公里外的武汉也有明显震感,如此大级别的地震,27年来在湖北省是第一次,因此迅速惊动全国。

  连日来,三里岗余震不断。本报记者赶赴震区中心的三里岗镇,实录下这场不期而至的天灾。

  在采访中,随州市

地震局的一位地震专家向记者否认了此次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的传言。

  10月29日下午2时,三里岗镇的街道十分冷清,不少临街的商铺都关着门。在4.7级地震发生3天后,三里岗镇的常住人口骤减了一半,不少年轻人纷纷带着自己的孩子躲到了农村或外地的亲戚家。

  三里岗镇离随州市区约70公里,是此次地震的震中,这几天经历了多次余震。由于许多三里岗人一辈子都没有经历过地震,半个月来一系列的地震征兆都被他们很自然地忽略了。

  30岁的胡霞在镇上开了一家餐馆,直到后来大地震发生后,他才明白这半个月来一直让他有些纳闷的事,“这些天总是感觉有人放炮,闷响闷响的,搞得人心发慌。而且猛烈的时候,感觉地也跟着晃悠,当时我还想放炮也不能这么缺德呀。”

  过完国庆后,三里岗镇供销社的主任向德江也时常被半夜不期而至的“闷炮”惊醒,“有人告诉我那是修

高速公路的人在放炮”,向德江很纳闷,“这炮怎么这么厉害,地都震动了,以前好像并不是这样”。只到后来,公路上的人告诉他,这炮不是他们放的,因为按照有关的安全管理规定,夜里并不允许放炮。向德江觉得奇怪,但也没多想,他压根就没想到地震离他已经越来越近了。

  10月15日,一次更为明显的“放炮”被许多三里岗人感受到了。向德江说,10月15日下午5时刚过,他正在门市挨家收租钱。突然传出一声如“放炮”似的闷响,他的身子随即不由自主地向前一颤,似乎有些“地动山摇”。“我当时就感觉这应该不是‘放炮’,但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也搞不明白。”在同一天,家住三里岗的香菇商人杨厚财正好从广州回到家里,下午5时多的时候,他也感觉“地震动了一下。”这次情况,被一级一级反映到随州市里。事后有些人才知道,原来是三里岗发生了一次里氏3级左右的地震。但这一震并没有影响三里岗人的生活轨迹,此后两个星期,三里岗人的生活依然照旧。

  第一次强震突然来临

  10月27日傍晚6时52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里氏4.7级地震彻底打破了三里岗人暂时的平静生活。这一刻,胡霞经营的餐馆正生意红火,突然他听到一声巨响,“整个餐馆猛地往旁边一歪,背着马路向后甩了过去,而后立马歪了回来。”与此同时,胡霞的小腿窝似乎被人从后面用膝盖顶了一下,他腿一软,身子不由自主地往后仰,几近跪地。还没等他回过神来,店里的客人已经扔下碗筷冲到了大马路上。

  此时,60岁的三里岗镇供销社老员工李相清正在店铺门口与人闲聊,孙子和孙女在一旁玩耍,一米多远的街道上人来人往。突然好大的一声响,房子开始摇晃,一旁的孙女一下子扑到了他的身上。随后,李老汉感觉身子直晃,“我晕乎乎地看见满街人都在晃悠。”

  三里岗镇街道上一片杂乱,一些住店的旅客衣服都没穿整齐就跑到了街上。

  傍晚6时55分,三里岗镇广播电视管理站值班主播张艳接到了镇上的紧急电话,她立即播发了紧急通知:“因地震原因,请广大居民做好安全工作”。这个通知连续播了一晚上。只是“大家都被地震震到了屋子外面,听到通知的估计没几个。在这个时候,常人是可以离开屋子躲一躲的,但宣传系统的我们还得坚守岗位。”张艳说。

  当晚7时多,三里岗镇政府门前挤满了人,李老汉和自己的子女也挤了过去,“当时有几千人等在政府外面,大家都不敢回家。后来镇政府的人向大家解释,在新街上这样的房子结构牢固,问题不大,可以回去睡觉,大家才慢慢回了家。”当晚一些有车的生意人,开始带着家人离开了三里岗。

  当晚10时,三里岗镇政府负责人向媒体通报情况:地震发生时,多间房屋墙体错位,移动电话信号中断。由于处置及时暂未发现人员伤亡。而此时,由湖北省地震局领导带队的专家组带着整整3车仪器连夜赶到了三里岗。

  10月28日中午,三里岗政府出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通知,所有老百姓当晚要在外面住宿,不要住在家里。当地更是盛传,当天可能会有6级左右的大地震来袭。事实证明,这属于谣传。但当天一场里氏4.2级的强烈余震还是发生了。

  老百姓操场上搭帐篷

  28日13时,胡霞的餐馆猛然间又抖了起来,他又跑到了马路上。“与头天晚上的那一次相比,感觉房子晃得没那么厉害了。”但余震一再出现更加剧了当地人的担心。不少人纷纷带子女躲到了亲戚家,胡霞也将餐馆锁上了门。

  对于三里岗镇老街家电部的晏仁富来说,中午这一震着实让他心跳不已,新店老店里价格十多万的电器还没转移,他决定赶紧“撤退”。他把所有的电器都转移到了兄弟家门口空地上,不过老店里的一些旧电器没弄走,“那不值几个钱”。28日下午,晏仁富关上了老店的门准备转身走人,忽然背后“咣”的一声响,推开门一看,原来是铁架子的几件旧电器摔了下来,支撑铁架的几根拇指般粗的钢筋从墙体上脱落,“东西放在上面已经两三年了,平时可以承受300多斤的压力,怎么就这么被震掉了呢。”

  28日下午5时,54岁的王光菊就抱着被子带着孙女出了门。在三里岗小学的运动场上,她自己动手搭了一个帐篷,“这还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搭帐篷呢。”为了安全起见,王光菊还将家里的彩电、

冰箱和影碟机一起搬到了操场上。

  70岁的老人叶家良也和老伴一起住到了操场上,由于老两口来得早,他们住进了一顶政府提供的救灾帐篷。这顶帐篷只有10多平方米大,傍晚6时,气温已经降到了10摄氏度以下,帐篷里冷飕飕的。但这样的救灾帐篷整个操场上只有两顶。一个帐篷晚上要挤进16个人,“如果不是来得早,我们肯定挤不进去的。睡得不舒服有些腰痛,这是困难没办法。”叶老伯说。

  由于救灾帐篷不够,三里岗老街上79岁的樊孝志老人没出来睡,“夜里露水太大了,年龄大了受不了,实在是地震来了,也只好认命了。” 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当晚有近5000名居民在外面过夜。

  10月29日,三里岗又发生了4次较为明显的余震,但并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里岗中心小学的校长包贻虎说,根据指挥部的意见,地震仍未消除,学校从星期一到星期三暂时停课,观察3天。学校已经在周末将这一消息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告诉了家长。

  29日晚,随州市曾都区副区长储云向本报记者说,地震以三里岗镇为中心,附近的其他几个乡镇也震感强烈。在两次强烈地震发生之后又发生了一系列的余震,有感觉的有五六次,而其他没有感觉的高达200 次左右。目前,根据基层上报的数据,被地震损坏了的房屋达7000余间,但由于时间紧急,这一数字并没有进行核实。目前,三里岗没有发生一起由于老百姓在外过夜而家里被盗的案件。湖北省红十字会准备拨一部分救灾物资,缓解紧缺的救灾帐篷。

  每斤香菇降价五六元

  连续发生的地震也对当地的经济带来了严重影响。三里岗是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香菇之乡”,这里的香菇交易量几乎占到全国的一半,每年输往广东的香菇达到6000吨。昨日,三里岗的香菇交易市场冷冷清清,三里岗金国商行的老板说,这些关门停业的香菇老板都跑到随州、武汉去躲地震了,外地的老板现在也不敢进来。

  由于担心随时可能再发地震,一些三里岗本地的香菇老板已经停止了采购,“不敢存货,要是地震,香菇埋到钢筋水泥里就没用了。”由于大批香菇商人几天来都没有采购,三里岗当地一斤香菇的价格已经下降了五六元。

  杨厚财长期在广州从事三里岗香菇的销售生意,前几天他刚好回到了三里岗,没想到这次地震让他却一下子陷入了有家不能回,有生意不能做的尴尬境地,20多年的香菇生意在刹那间戛然而止,至于“哪天才是个头”,他一脸茫然。而当地其他老板则担心:“好多香菇贩子都往外地搬,不知道地震会持续多少天。如果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话,那对当地的香菇生意肯定会有更严重的影响。”

  地震与三峡工程无关

  随着余震的不断发生,不少当地人越来越担心,是否有更大的地震出现,还有人怀疑27年未有过的强地震突然出现是否与三峡工程有关。对此,随州市地震局有关专家说,经过省地震局专家会商后认为,原地发生大于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可能性不大。

  目前,随州市有关领导和省地震局专家住在三里岗,救灾指挥部和专家们平时住的地方都设在水泥楼房内。“这也充分证明了一点,今后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否则指挥部是不可能设在当地这样的水泥楼房里的。”

  随州市地震局一位地震专家也否认了此次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的传言。有关专家表示,随州市地处复杂的地震地质构造部位,其实发生3级左右的地震还是并不少见的,三里岗一带有一个小的断裂带,导致地质较为活跃。“这里距离三峡大坝有200多公里,如果说是由于这个原因,小震活动也只可能出现在巴东一带,不可能出现在这里。此次地震与三峡工程是没有关系的。”(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 廖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