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前九月三万多人被狗伤 市民呼吁圈养犬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36 南方新闻网

  这几天,家住清水河生活小区的市民盘先生几乎是“谈犬色变”。上周六(28日)晚他9岁的儿子被狗咬伤,一家人就担惊受怕地折腾了整晚。

  上周六晚饭后,盘先生9岁的儿子和小伙伴下楼玩耍。由于近来小区里流浪狗增多,盘先生还特意提醒儿子注意,不要好奇逗狗,也不要在狗儿密集的地方追逐打闹,但不幸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当晚8时许,盘先生接到消息,儿子在小区里被一只放养家犬咬伤。盘先生的儿子说,自己当时正在和小朋友玩耍,突然附近一只大狗冲上来,冲着他屁股就咬了一口。盘先生立刻把孩子送到附近武警医院,孩子的屁股上被咬出了两排明显的齿痕。

  狗咬5岁童拖行近20米

  据该院急诊医生介绍,仅上周六当晚,该院就接诊了3例被狗咬伤的病人。盘先生说,在他之前就有一名1岁多的小孩被狗咬伤了头部。

  事后,肇事狗的主人表示对此事负责并支付了医药费。“要是被那些流浪狗咬伤,找谁说理去?小区附近有10多条流浪狗,大人看了都害怕。”盘先生显然还心有余悸。

  上述事件并非偶发。今年5月3日,5岁的天天和一群孩子在龙岗区布吉街道某学校操场玩耍时,突然从校外冲进来两只流浪的狼狗。看到狼狗跑来,孩子们吓得到处乱跑。年纪最小的天天落在了最后。天天爸爸说,大狗猛扑上来,一口咬住了天天的脖子不放。听周围孩子说天天在地上被拖了近20米,身上多处被咬伤。幸亏学校体育老师及时赶到,将孩子从狼狗口中夺了过来。两只狼狗也随后逃之夭夭。

  狗伤人事件关外较多

  7-10月是犬只活动的高峰期,连日来本报接到市民关于狗伤人的投诉明显增多。记者昨日从市各大医院获悉,连日来每天因被狗抓、咬伤来治疗的市民较多。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9490人被小型宠物犬抓、咬伤,23186人被放养的大型家犬所伤,还有278人伤于流浪犬爪下和口中。

  “这些数据还仅是市、区疾控中心及各医院统计的数据,不包括受伤后没有进行狂犬病疫苗注射的市民。”该中心有关人士说。

  相对特区内,关外发生的狗伤人事件较多,人员受伤情况也比较严重。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员说,深圳近年来被狗咬、抓伤的人数都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1-9月被狗所伤人数已超过去年全年统计数2000多人。

  肆意弃犬 危害多多

  对于犬只伤人及流浪犬增加现象,专家们认为原因很多。“其中有个原因比较具有深圳特色。”市宠物俱乐部会长朱小凡说,一些市民盲目跟风养宠、肆意丢弃是一个主要原因。

  “深圳与别的城市不同,由于市民经济和住房条件较好,所养的犬只多为宠物犬,其中不乏名犬,对人攻击性较低。”市狗狗网版主蓝筹说,加上政府部门每年在4月和9月两次给全市犬只强制免费接种疫苗,深圳多数的犬只是安全的。

  “目前对市民安全具有潜在威胁的主要是流浪犬和放养家犬。”蓝筹认为,流浪犬因为缺乏主人看管,也不能定期接种疫苗,一旦咬了人,对人威胁较大。

  市宠物俱乐部是深圳养宠人士自发组成的民间团体,对流浪犬重新安置也是该团体这些爱心人士的一项工作。朱小凡说,从日常收留安置流浪犬的情况来看,随着宠物电影的风行,市民跟风养宠的特点十分明显。

  朱小凡认为,由于深圳市民经济条件较好,如果仅仅出于跟风养宠,一旦主人不习惯狗狗习性,也不会心疼购买名犬时的花费而肆意丢弃犬只。

  蓝筹认为除了跟风养宠外,深圳居民的流动性较大,加上在该城市的亲戚朋友较少,如果需要外出离开这个城市,宠物主人很难为狗狗找到合适的“新主人”,往往选择丢弃宠物。

  而在关外,一些居民还习惯于放养大型看护家犬。“由于这些看护犬多是本地土狗,主人放养后,即使狗狗几天没回来,主人也很少会在意它的动向。”朱小凡说,这些放养的家犬大多体形较大,长期放养在户外,容易对市民造成潜在的威胁。

  部门措施

  犬不拴养 可罚万元

  流浪狗将送收容所,养犬须种植芯片

  自深圳7月颁布新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以来,深圳的狗狗由一开始的“限制”步入“梳理、管理”阶段。在得到良好管理的同时,流浪狗的存在也给市民带来安全隐患:流浪狗多为被主人抛弃的,绝大多数没有接受疫苗注射,这样的狗狗一旦咬伤人,不仅会给伤者带来生命危险,而且伤者也无法追究狗主人的责任。

  对于流浪狗的管理,《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深圳各区主管部门将设立犬只收容所,负责收容流浪、遗弃、丢失的犬只。对收容的犬只7日内能查明养犬人的,有关部门会立即通知养犬人认领,不能查明或者逾期无人认领的狗狗,则按照无主犬只处理。目前,深圳市城管局正在发动宠物医院、宠物商店兼职成为狗狗收容站,以确保流浪狗的管理。

  深圳市城管局法制处的赵处长表示,在狗狗收容所全面铺开前,对于一些流浪狗仍要进行捕杀处理,以免狗伤人事件发生。

  有关部门表示,对市民肆意遗弃小狗的行为,将在新一轮狗狗上户口结束后,得到有效的遏制。新的管理办法中,有关部门将对狗狗种植芯片,将狗狗主人的资料存入芯片,一旦狗狗被主人抛弃,管理部门可通过芯片找到狗主人,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目前,狗狗上户口仍在进行中,全市已有2000多只狗狗拿到了身份证。

  另外,狗主若将犬只带入禁狗区、限制区,将被处以500元罚款。未对狗狗进行拴养或圈养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而犬只伤人的,狗主除了要立刻送伤者到医院就诊、支付医疗费用,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并被处以1000元罚款。

  养宠团体呼吁

  尊重他人 圈养犬只

  民间人士组成首支文明养宠宣传队

  对流浪犬的管理,养宠人士此前就格外关注。“养宠首先是种爱心的付出,如果不能把狗狗当作自己的朋友甚至家庭的一员,是很难做到爱心养宠的。”市宠物俱乐部会长朱小凡说。

  该俱乐部目前已经专门组织人员对流浪狗进行收留,并为它们寻找新的主人。朱小凡表示该俱乐部曾经在1个月中收留了30多只流浪狗。俱乐部成员一般会在给流浪狗必要安置后,通过网络或其他途经,在会员内部将该狗狗的信息登出,尽快为它们找到新主人。

  市狗狗网作为深圳最早的养宠人员网站,也早已专门开辟领养版块和流浪狗救助版,专门为流浪狗寻找新的家。

  “救助流浪狗不但是种爱心的付出,而且对净化市容也是必需的。”市狗狗网版主蓝筹认为,如果任由流浪狗散落在城市中,不但对市民安全形成潜在威胁,而且一旦狗伤人事件频发,对于文明养宠的氛围也是种伤害,“宠物们可能就此真的没有自由活动的空间了”。

  深圳民间养宠人士目前已经组成了首支文明养宠宣传队,呼吁全市养宠人士爱心养宠、科学养宠。“首先要明白养宠是种爱心的付出,要真正把狗狗当作自己的朋友和家庭成员。”朱小凡说,同时也要科学养宠,在养宠之前了解必要的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宠物。

  另外,民间养宠团体还呼吁养宠人士要尊重非养宠人士的权益,对宠物要依规实行圈养,外出一定要给狗狗戴牵引绳。该宣传队除了将逐个走进社区宣传外,还将对不文明养宠行为进行劝阻,对拒不改正的个人或单位,将向执法部门举报。(宋元晖 郭海芸 徐文阁)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