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余万执行难案件未能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3:56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 杨华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执行难”问题未得到根本扭转,全国尚有80余万件积压案件未执行。肖扬还直言法官司法行为存在少数案件裁判不公、有的法院主要领导“带病上岗”,“前腐后继”。

  肖扬还透露,2005年5月-2006年9月,全国法院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393271人次,共缓、减、免交诉讼费22.6亿元。

  法院执行信息力争明年网上全公布

  肖扬在作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情况的报告时表示,为解决民商事判决“执行难”问题,按照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方案,将扩大试点范围,力争明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通过互联网公开执行信息,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对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实行财产申报、强制审计、限制出境、公布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此外,为避免上下级法院之间对当事人的涉诉信访互相推诿或重复审查,最高法院尝试建立全国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处理的统一协调机制和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涉诉信访的分类管理机制,分类指导涉及一审、二审、再审、执行等不同类型的立案工作。推进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在一至二年内,实现最高人民法院与高级人民法院之间涉诉信访信息的共享。

  肖扬直言有法院主要领导“前腐后继”

  对于法官司法行为存在的问题,肖扬直言不讳:

  ———法官司法行为不规范、少数案件裁判不公的情况依然存在;

  ———一些法官还没有完全树立正确的司法指导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辩法析理、调解纠纷、息诉止争的能力还不强;

  ———有的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拖沓,办案久拖不结;

  ———有的使用自由裁量权不当,甚至滥用自由裁量权,导致民事裁判结果缺乏可预测性;

  ———有的裁判文书制作粗糙,繁简不当,重证据罗列,轻证据和法理分析,当事人感到没有说服力;

  ———有的办案不透明,程序不公正;

  ———有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对待当事人“生、冷、横”,遇难题上下推诿、敷衍塞责;

  ———个别法官贪图私利,吃请受礼,照顾人情,不作为或乱作为,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有的甚至顶风违法乱纪,贪污受贿,徇私舞弊,腐化堕落;

  ———有的法院主要领导“带病上岗”,“前腐后继”,造成极其恶劣的后果和社会影响。

  ■相关新闻

  死刑核准权今日定“归属”

  据新华社电 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将提交今日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草案一旦获得通过,死刑核准权统一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30日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正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表示,法律委员会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这个法律案。

  根据现行的人民法院组织法,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以及其他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判处死刑的案件的核准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时候,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法行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