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敦煌莫高窟北区近期不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28 北京晚报

  新华社兰州讯主持莫高窟北区发掘考古和研究工作的敦煌研究院研究员彭金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莫高窟北区尚不具备开放条件,因此近期内不会对游客开放。

  针对日前盛传的有关莫高窟北区“已对游客开放”的消息,彭金章说:“莫高窟北区对游客开放至少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经过国家文物局的审批,二是要具备供游客参观时行走的栈道等相关设施。但现在这两个基本条件都不具备。”敦煌研究院接待部主任李
萍说:“目前北区还没有对游客开放,我们并没有接待游客前往北区参观。至于何时会开放,我们也不能确定。”

  莫高窟北区共有248个石窟,近年来,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北区进行了考古发掘,不仅确定了北区石窟的确切数量、性质和功用,还发现了一大批珍贵文物。

  彭金章介绍说,北区石窟除了有72个洞窟因历史原因破坏太严重而无法判定其性质外,其余石窟的性质和功用均已清楚:有的是僧人日常起居场所,有的是僧人修行坐禅之处,有的是储藏物品的仓库,还有的是僧人死后的埋骨之地。北区作为僧人的生活区,与作为礼佛之地的南区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佛教寺院体系。

  莫华英邓玉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