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死者的弟弟大恸忆往事——哭我哥当年推让一碗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本报记者喻彬

  “‘咣’的一声,那个很大的钢结构平台,突然断了两根钢绳,平台的一边摔了下来,上面的4个工人掉下来,有3个当场死了,一个半小时之后也死了。”死者的工友、目击者邹刚这样描述大学城工地事故发生时的情景。

  四条生命葬送标语下

  昨晚8时20分,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走进尚未竣工的体育馆大厅内,只见30米的高空中悬挂着一块约5米长、4米宽、50厘米厚的钢结构施工平台,就像一面巨大的电视屏。平台的边沿还飘着两条断裂的安全带,正前方挂着一条横幅,上写:“一秒钟安全确认———我的生命。”

  在距该标语不到30米的地面上,并排躺着“我的生命”———4具死难工人的尸体。有许多公安、安全生产监督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忙于勘查现场。

  救护车半小时后才到

  “说实话,差一点我也跟着一起摔死了,当时只要4个人上去,怕人多了太重,卷扬机承受不了,就没让我上去,我也就躲过了这一灾。”身穿“东日钢构”工作服的工人邹刚向记者介绍,他是死者李松的同事和老乡,今年19岁。事故发生时间是当天下午5时50分,现场地上放着4台卷扬机,牵引着4根钢缆把巨大的钢结构的施工平台升到空中,当时4名工人就站在该平台上准备铺贴钢瓦。

  邹刚说,当卷扬机将施工平台升至30米高时,突然“咣”的一声,钢结构平台断了两根钢绳,平台的一边摔了下来,上面的4个工人掉下来了,3个人当场死了,一个人半小时后也死了。刚摔下来时只有李松还能动。邹刚和其他地面工友上前扶着李松,让他坚持,告诉他已经打了急救电话,医生马上就要到了。李松脸色煞白,痛苦地呻吟道:“快,快来救我……到了吗……”邹刚含着眼泪对记者说:“事故一发生,我们就打了120,可是直到6时20分,救护车才到,医生在李松的胸部按了按,就说没救了。”邹刚不解地说:“他们4个人身上都系了保险带,可是都断了。保险带本来不应该断的呀。”

  邹刚说,当时工友们十分气愤,不让这辆番禺某医院的救护车开走,大家都认为李松的死与这家医院抢救不力有关。

  据了解,4名死者除了湖南常德人李松(25岁)和广西马山人蓝敏(22岁)之外,还有另一位广西马山籍的潘来贵(25岁)和广东籍的阿发(23岁)。

  患难亲兄弟转瞬永别

  死者蓝敏的弟弟蓝奥,极度悲伤地告诉记者:“我们是患难兄弟,我17岁就跟着哥哥出来打工。有段时间,我们两个人都没有找到活,手里没钱了,他一个人在工地上免费帮人家挑泥浆,换来的一碗饭自己不舍得吃,让给我吃,他总是骗我说他吃饱了,可是我吃了一大半给他吃,他总是要我再吃两口才接着吃……我哥哥对我真好,他今年才22岁呀……”蓝奥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他说,他们两兄弟是这个月22日才到这个工地的。此前他们是在东莞的建筑工地打工。“才做一个礼拜,我哥哥就这样走了。哥哥昨天对我说,做完这个地方就回家过年。明年不出来了,外面太辛苦了,挣不了几个钱。”

  记者看到工地的大门口停着一辆警车,里面坐着一位老板。工人不让老板走,说要把问题处理好、把死者的后事安置好再走。警车一直没有开走。今天凌晨1时左右,警车和那辆救护车都已驶离现场。(报料人郭先生,一等奖3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