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伯相聚自己玩 粤东农村一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而当地的客家妇女过重阳节则另有去处

  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陶致汤少雄

  在蕴含“生命长久”的农历九月九老人节前夕,记者在采访时和粤东各地老人聊起重阳节的话题,聊起了他们的期待———

  筹划重阳出游

  重阳节外出秋游成为近年不少农村老年朋友的一大时尚。兴宁市一老人协会的几位老人,正在四处发动同村老人重阳出游。今年76岁的李老伯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他们已经搞了两年,也不走远,就到兴宁城郊的神光山走走,中午吃顿饭,每人掏几十元,老人们聚一聚。他说,前两次搞得不错,现在还没到重阳,好多老年朋友就在催促联系包车了。在梅县、平远,类似的活动不少。

  渴望子媳团圆

  家住普宁城的陈婆婆今年70岁了,儿子、媳妇在广州打工,如今她和退休老伴的工作就是带孙子。她说,城里头虽然热闹,老人节每年都还可以看到一些活动,但人老了其实怕寂寞,更渴望亲情和关怀,她最希望子媳回家团圆。但她又告诉记者,她知道子女在外工作忙、压力重,平时都是他们有空偶尔回家,没事一般也不让他们回来。

  唯求家宅平安

  在深山老林的梅县桃尧镇,记者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阿婆。问到老人节怎么过,她答:“不知道,也没过过。”说到有什么期盼,她却说,“家里的沙田柚今年能卖好价钱,大家都要身体好,就是最大期盼。”

  传统佳节赶庙会是不少老年客家妇女最快乐的“节日”。在梅州的“一江两岸”边,不少老婆婆告诉记者,重阳节那天她们会到当地的寺庙去,祈求小孩快高长大、大人平安发财。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