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红军胜利结束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19 新民晚报

  中央红军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中共中央根据全国形势和当时情况,提出了创建川陕甘苏区的战略方针。张国焘却主张红军继续向青海、新疆或西康等省偏远地区转移。

  8月15日,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治委员张国焘率领左路军,从卓克基地区出发,向阿坝地区开进;21日,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率领右路军,从毛儿盖地区出发,向班佑、巴西地区开进。中共中央、中革军委随右路军行动。右路军历尽千辛万苦,通过人迹罕至、气候变
化无常的茫茫草地,于8月底全部到达班佑地区。左路军先头部队也于8月20日到达阿坝地区。但后续部队行动迟缓。

  中共中央一再致电左路军向右路军靠拢,共同迅速北进。张国焘制造借口,拒不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并背着中共中央电令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企图分裂和危害中共中央。9月17日,红军陕甘支队夺取天险腊子口,27日进占甘肃南部的榜罗镇和通渭。在榜罗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常委会议,决定率陕甘支队进至陕北,和当地红军一起,保卫和扩大陕甘苏区。会后,陕甘支队突破国民党军渭河封锁线,翻越六盘山。

  10月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苏区的吴起镇。至此,中共中央及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1年、转战11个省、行程25000里的长征胜利结束。(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